西藏旅游业历三十年蜕变化蛹成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藏旅游业历三十年蜕变化蛹成蝶
2010年05月11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拉萨5月11日电 (记者 徐长安)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官员11日在拉萨回顾西藏旅游业30年变迁,并用“化蛹成蝶”形容这30年的华丽蜕变。

  在此间举行的旅游推介会上,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巴珠从4个方面回顾了西藏旅游业的30年。

  ——旅游业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支撑。巴珠说,30年来,西藏旅游业实现了旅游客源由发展之初单一接待外宾型发展到今天集入境、出境、国内三大市场为一体的旅游客源体系,实现了旅游产业从最初的接待事业型到一般经济产业型再到基本确定支柱产业型的跨越。

  据介绍,30年间,西藏旅游接待人次由1980年的1059人次增长到2009年年接待561万人次,增长了5297倍;旅游总收入由1980年225万元增长到2009年年收入56亿元人民币。

  ——旅游业已经成为西藏各地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巴珠说,开发一个景点,建设一个景区,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已成为西藏许多地方加快发展的成功路子。旅游业已经成为西藏农牧民增收、创收的重要途径。

  据他介绍,截止2009年底,西藏已有10460户、41844名农牧民直接参与旅游经营服务,年总收入达2.56亿元。全区旅游从业人员17.21万人,藏族占62%,初步建立起一支以藏族为主体、具备一定专业素质的旅游从业队伍。

  ——旅游产业实现了从资源优势向产品优势再到经济优势的跨越。据巴珠介绍,目前西藏已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8个,3A级旅游景区4个,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个,国家地质公园2个,可供旅游者游览的景点300多处。旅游业全行业固定资产达到50.12亿元。

  ——旅游业成为西藏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了让世人了解西藏、认识西藏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现新西藏建设成就的重要平台。

  巴珠说,时光飞逝30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旅游产业在雪域高原冉冉升起,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猛发展,实现了从零突破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转变。西藏旅游业在一次次华丽蜕变中,化蛹成蝶。(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