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汇改临近 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汇改临近 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
2010年05月14日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最新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将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是央行首次明确表达其有意改变目前的汇率形成机制。分析人士认为,央行称人民币汇率要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暗示准备让人民币更加自由浮动。

  此前的2009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的论述为“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形成机制变革预示着汇率即将变化

  “人民币汇率机制上的调整很快就会开始了。”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也认为,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申人民币汇率要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说明人民币汇率即将有所变动。

  在离岸市场上,1年期美元/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6.6650/6.6700元,低于周三尾盘的6.6820/6.6860元,表明未来12个月人民币可能温和升值。

  德意志银行表示,中国最快可能在6月解除施行22个月之久的人民币紧盯美元政策,因来自外国的压力并未因为欧洲债务危机而减少。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12日称,美国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高级别对话上就人民币汇率和政府采购政策向中国施压。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资深经济师马骏表示,中国对人民币采取行动的时机就在一个月左右,因20国集团(G20)会议将在6月举行,且美国财政部对于中国汇率机制评估的报告不会一再延后。

  “人民币升值的最大成本是政治成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其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在当今的美国政治中,人民币汇率是一个最容易抓住的靶子。在人民币问题上做文章,大肆攻击中国。对于很多政客们而言,这是一个最简洁的得分办法。

  虽然李稻葵也表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应当以中国经济自身的结构调整为目标,适时、谨慎地调整人民币汇率。但是,他强调这一理念是为了帮助中国应对通胀压力,降低进口产品价格,同时也为相关的低端出口产业施加温和的压力。

  “我们要充分解释,这一动作完全符合中国的利益,是基于中国自身经济发展的考虑,而绝对不是屈服于外界的压力。”李稻葵在他的文章最后强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