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蒜贵过猪肉” 官方出手抑制不合理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大蒜贵过猪肉” 官方出手抑制不合理涨价
2010年05月14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大蒜价格暴涨,甚至贵过猪肉。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官员周五表示,官方将采取多种措施,抑制个别品种价格的不合理上涨,并严厉打击恶意炒作和囤积居奇行为。

  自2009年初以来,中国大蒜价格扶摇直上。以往每公斤不过几毛钱的大蒜,到了今年4月,市场价突破了9元。疯狂的不仅有大蒜,三七(中药材)、绿豆等多种商品价格近来都出现大幅上涨。

  国家发改委官员今天称,官方已派出多个调查组,深入主产区和主销区了解相关情况。

  他指出,从实地调查了解的情况看,这些商品的价格波动由多方面原因造成。大蒜价格上涨,主要是前几年价格过低,导致种植面积下降、产量滑坡,前段时间供应偏紧。随着生产的逐步恢复,大蒜价格已开始回落。而三七、绿豆等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异常气候影响。

  但他也坦承,个别商品价格飙升,“也不排除有人借机恶意炒作、囤积居奇”。据媒体报道,“疯狂的大蒜”已造就了不少千万富翁。

  据了解,官方近期已专门派人赴广东、云南,指导两省妥善处理三七价格不合理上涨问题。物价部门已约请了三七的主要经销商和生产企业进行谈话,提出告诫。

  这位官员表示,下一步,官方将加强对出现异常波动或者可能出现异常波动的商品价格监测预警,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抑制个别品种价格的不合理上涨。

  他并强调,对于借干旱、低温、暴雨等异常天气因素炒作,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官方将予以严厉打击。

  今年稍早时候,官方严惩了南宁、柳州炒作米粉涨价事件中的33家不良厂商。其中,3家涨价组织者分别被处以10万元罚款。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