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闽商大会将于17日在福州开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三届世界闽商大会将于17日在福州开幕
2010年05月14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5月14日电(记者 郑晓冲) 记者14日下午从第三届世界闽商大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三届世界闽商大会将于17日上午在福州开幕,来自包括50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1200多名海内外闽商精英将齐聚榕城。

  本届世界闽商大会亮点纷呈,展现出弘扬闽商大爱精神,进一步推动闽商“回归工程”,更加注重打造联谊平台,凝聚闽商力量投身海西建设等特色。

  闽商大会首邀央企“老乡”

  今年将首次邀请央企“老乡”参加,也是今年世界闽商大会的一大亮点。据组委会表示,本次闽商大会将与海西经济建设结合得更紧密,大会将重点推进项目招商工作。各设区市将分别举办闽商项目推荐和推动闽商“回归工程”活动,推动在异地的闽商在资金、项目、人才、生产要素等方面的回归。

  据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翁卡14日透露,目前大会已落实137个闽商回归招商项目,17日举行的闽商回归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将签约51个投资1千万美元或5千万元人民币以上项目,其中内资32个,总额100.61亿元,外资19个,投资总额6.45亿美元。

  翁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中央企业在福建的投资都比较少,这次闽商大会把央企负责人纳入邀请范围之列,就是希望未来央企能够加强在福建投资。这对福建经济实力的提升,对福建产业链的延伸等方面都将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世界闽商大厦3年后投入使用

  组委会今日透露,原定于16日上午举行的世界闽商大厦奠基仪式因规划尚未获得批准而延期举行,但还是体现出了今年的闽商大会更加注重打造联谊平台。世界闽商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顺堤表示,世界闽商大厦的建设对于弘扬新时期的闽商精神,做大做强闽商品牌,团结海内外闽商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世界闽商大厦”已于2009年4月份竞得位于福州市会展岛西北侧的建设用地,面积222.9亩,规划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亿元,以5A甲级写字楼为主,配套超五星级酒店、闽商广场、闽商雕塑、高级会所等功能。将建成国内档次最高,最能彰显闽商特色、实力和形象的主题楼群。计划在2013年第四届世界闽商大会召开前建成。

  表彰捐赠公益逾千万元闽商

  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翁卡14日在发布会上介绍,第三届世界闽商大会将举行“大爱闽商”主题宣讲,表彰为海西建设突出贡献和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的闽商,其中包括六年来回归创业投资超过5亿元以上的闽商,一批改革开放以来捐赠公益事业建设千万元以上的非公经济人士,及三年来累计捐赠福建省公益事业千万元以上的海外侨胞。

  此外,大会召开首届世界闽商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60多位海内外学者将共同见证闽商文化与中国海洋文化的博大精深。并拟筹备成立世界闽商总会,举行形式多样的设区市亲商活动,搭建闽商与家乡的联系桥梁,大会将与同期举行的“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对接实现经贸互动,大型电视文献片《闽商》大会期间也将在央视国际频道播出。

  闽籍华商资产存量已超过3000亿美元

  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福建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朱清14日对媒体表示,本届闽商大会,将用更开放的视野,挖掘、诠释具有新时代特征的闽商精神,为传承和创新闽商文化,更好的促进闽商的发展壮大搭建宽扩平台,这也是凝聚闽商力量,大力推进海西建设的实际举措。

  世界闽商大会每三年举办一次,前两届分别于2004年5月、2007年5月在福州举办,在海内外产生巨大反响。

  历经千年发展,当代闽商已具备了相当竞争力和影响力。据介绍,在海外,世界华商500强中,闽商占了十分之一强,闽籍华商资产存量已超过3000亿美元,成为国际商界的一支劲旅;在中国大陆,闽商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的锤炼,再次以惊人的成长速度、不断壮大的经济实力,成为中国经济舞台最活跃的商帮之一;在海峡西岸福建,以闽商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已占全省经济总量的73%,是福建经济新的增长点、支撑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