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破发频现 机构漫天叫价酿苦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破发频现 机构漫天叫价酿苦果
2010年05月15日 13: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大盘跌跌不休,两市新股破发家数也是快速增加。特别是4月份顶着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光环,高调上市的新股,由于自身缺

  乏“亮点”,难以吸引资金注意,最终只能陷入破发的尴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数据统计以及回顾历史两大破发潮发现,今年新股频频破发缘于高发行价和市场低迷两大因素。

  表象

  破发潮再现 3成新股遭“淹没”

  打新必赚的“神话”破灭!

  第一高发行价股海普瑞(002399,收盘价138.20元)上市4日后破发!爱仕达(002403,收盘价17.04元)上市次日破发!嘉欣丝绸(002404,收盘价20.10元)上市首日破发!破发潮再次席卷A股市场。

  今年3成新股破发

  5月11日,当第一高发行价股海普瑞跌下神坛,以144.25元跌破148元发行价收盘时,打新投资者最不愿看见的一幕已经来临,新股不败的神话再次破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两市一共发行了127只新股,截至5月13日收盘,已有38只新股惨遭破发,占上市新股的29.92%。其中,刚刚上市不久的宁波GQY股价较其发行价下跌18.46%成为表现最差的新股,而鼎泰新材、华泰证券以及朗科科技三只新股较各自发行价跌幅也均超过15%。

  除了38只已经破发的新股外,泰尔重工、漫步者、力生制药、华力创通以及中青宝5只个股目前同样濒临破发,一旦市场持续弱势整理,这些个股很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破发。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在年后曾一度走强,资金炒作中小盘股异常火爆,市场过热新股发行的询价居高不下,然而,高发行价以及高市盈率的“双高”发行在市场疲软时成为新股破发的罪魁祸首。

  据数据统计显示,两市共有71只新股于2月14日之后发行上市,其中目前已有22只新股破发,占年后上市新股的30.99%。具有讽刺意味的是,22只破发新股中有17只是于4月后刚刚上市。另一方面,在4月后上市的37只新股中,有10只新股发行价都超过50元,在这里面,除了国民技术和碧水源两只个股实现上涨外,其余8只个股全部破发。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近期新一轮破发潮有别于去年以蓝筹权重股为主的破发,目前破发已席卷整个A股市场,无论主板还是中小板、创业板,破发个股都在不断增加,集中表现在近期一大批高发行市盈率、高发行价新股在市场持续走低的环境下集体破发。

  大盘暴跌是破发“导火索”

  业内人士认为,A股目前迎来一轮新的破发潮,股市暴跌成导火索。首先,毋庸置疑的便是个股高市盈率发行、市场发行过于密集、股票容量扩大加速导致破发潮的涌现;另一因素则是股指期货开始抽离市场部分热钱以及市场持续暴跌所致。

  事实也正是如此,从4月16日股指期货开市以来,A股市场迎来一波大跌,截至5月13日,沪指已从3160点跌至2711点,短短19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4%。而在此期间,共有28只新股密集上市,平均每天有1.47只个股登陆A股市场。更令人惊讶的是,在这28只新股中,平均发行价格达到45.07元,年后10大发行价高价股则全部来自这28只个股中,分别是海普瑞148元、国民技术87.5元、华平股份72元、碧水源69元、宁波GQY65元、数码视讯59.9元、中瑞思创58元、数字政通54元、梦洁家纺51元以及长青股份51元。

  当市场如此疲弱的时候,这些新股却以如此高价发行,上市后频频破发也就不足为奇。(记者 刘明涛)

  幕后

  机构推高新股发行价 套住百亿打新资金

  截至5月13日,最近3个月内上市的新股中有22家破发,套住了600个机构账户,涉及资金100.42亿元,多么壮观的一幕,在A股市场中还从未出现过。

  “A股首发价格太高了,简直不可接受。”新盛资本研究总监兼基金助理刘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道,针对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普遍超过50倍,甚至上百倍的情况,有市场人士将新股上市后密集破发归结于高价发行。

  然而,在新股发行市场化的道路中,频繁破发究竟是制度改革必经的阵痛,还是机构非理性询价带来的偏差?《每日经济新闻》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后发现,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对机构投资者的监管,拓宽投资渠道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600机构账户“被套”

  2010年2月14日之后发行的新股中,目前有22家处于破发状态,绝大多数是中小盘股,这意味着配售股尚未解禁上市,参与这22只新股网下配售的机构已然被套。其中,被套华泰证券(601688,收盘价16.16元)的机构受伤最重,截至昨日,华泰证券股价相比发行价格,已跌19.2%,若想保本出货,华泰证券则需在5月26日配售股上市之前,大涨24%。

  另一跌幅较大的新股是宁波GQY(300076,收盘价53.15元),当初以65元高价,74倍高市盈率发行的宁波GQY股价已跌至53.15元,机构账面损失18.23%。此外,数码视讯(300079,收盘价52.76元),南都电源(300068,收盘价29.20元)等新股破发幅度都超过10%。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