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面临股市下行周期考验 券商逆境图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再次面临股市下行周期考验 券商逆境图存
2010年05月26日 17:19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2010年初开始至5月中旬,上证指数在历时5个月的调整中,跌幅已经接近20%。在市场总市值折损数万亿元、投资者大幅亏损的背后,是国内券商行业再次面临股市下行周期的考验。

  5月4日,A股上市的券商一季报发布结束,券商一季度的净利润环比普遍下滑。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统计数据,10家上市券商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下滑幅度分别为33.32%和32.07%。

  弱市及竞争白热化使得券商不得不寻求新盈利增长点。与此同时,监管层面也出现一定的变化:一方面对传统业务的监管开始趋于市场化,另一方面,包括资产管理业务在内的创新业务的改革,也稳步推进。

  这样的背景下,在经纪、投资银行等以外的创新业务领域的竞争,才是考验券商生存能力的关键所在,但新的监管挑战也随之而来。

  卖方受困

  一直以来,经纪业务始终是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其次是自营、投行、资产管理及其他业务。根据已上市的13家券商披露的财报来看,目前经纪业务在收入中所占的平均比重约为69%左右,接近七成。

  “简单来说,证券业也是一个强周期的行业,只不过它的周期是股市的涨跌轨迹。”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

  经纪业务主要取决于股票的交易量,与市场的活跃程度密切相关。券商之间经纪业务,主要通过扩张营业部和降低佣金来竞争。据中信证券统计,证监会放开新设营业网点审批后,2009年全行业新增证券营业部达到600多家。

  更为残酷的竞争是佣金大战,中小券商不遗余力地通过“佣金优惠”来抢占市场份额。据一位券商业人士透露,招商证券在2009年上市前,一直在以超低佣金率招揽客户,一度为业人士内所侧目,但后来成为整个行业的普遍现象。

  据中金公司统计,2010年一季度上市券商的经纪业务平均净手续费率环比下降0.013至0.1个百分点。

  投行业务是券商的另一项传统卖方业务。在经纪业务竞争进入白热化时,投行业务开始腹背受敌,不仅业内争夺凶猛,商业银行也开始挤压券商的市场空间。

  在股票承销方面,受主板IPO再度开闸和创业板诞生影响,主要券商在承销市场的集中度开始明显下降。中小券商凭借在中小项目上的优势,与大型券商争夺中低端市场,连一向承接大项目做主承销的中金公司也开始介入到创业板IPO项目中。

  商业银行则凭借雄厚的实力和强大的营销渠道,除了垄断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等传统业务外,也开始与券商竞争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并近乎垄断。更令券商忧心的是,商业银行发展投行业务的雄心绝对不止于此。

  一位大型商业银行的投行部人士表示,不少商业银行都希望获得更多的业务牌照,除了债券承销,还希望在股票承销和上市公司债上也能分得一杯羹。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