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路:“广东胖子”避产业低端发展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转型路:“广东胖子”避产业低端发展陷阱
2010年05月30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30日电 题:“广东胖子”练肌肉 力避产业低端发展“陷阱”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靠外向带动、加工贸易,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农业省份一跃成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在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看来,这种庞大的经济总量从某种程度上说就像是一个迅速成长起来的“胖子”,看上去块头不小,但缺少肌肉,缺少力量,缺乏核心竞争力。

  正基于此,广东提出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力图通过“腾笼换鸟”,加速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金融危机余烟未尽的当口,“广东胖子”爬行陡坡练肌肉的锻炼功效已然呈现。

  正在深圳举行的珠三角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会议上,广东官方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2009年,珠三角地区外贸依存度下降到124%,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广东经济对国外市场的依赖度一直处于高位,珠三角外贸依存度的明显下降,表明广东经济增长方式由主要依靠外需拉动向内外需并重转变。同时,广东产业结构正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转变。从三次产业比重看,广东第三产业占比提高了1.3个百分点,珠三角地区提高2.2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50%。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为57.2%,提高3.1个百分点,提升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制造业也朝着先进制造业的方向演进,去年1至11月,广东高新技术产业利润同比增长27.9%,与此相比,传统产业的利润率出现下降。

  珠三角以外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在2009年的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增速均高于全省,地区发展差异系数比2008年缩小0.03个百分点。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这一环节中,企业政府收入占比偏高、居民收入偏低的情况出现调整,广东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及政府财政收入增速。省级财政用于改善民生的支出占总支出75.5%,提高了1.8个百分点。

  一年多时间内,广东经济实现“V”型反转、经济结构调整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但汪洋强调,行百里而半九十,必须防止松懈。他告诫珠三角各市不能一哄而起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从投资强度、能耗、技术、环保等方面设置“准入门槛”,下决心走出产业低端发展的“陷阱”。

  在珠三角会议之前,广东刚刚公布了广东现代产业“500强”的名单,项目总投资达11945亿元人民币,以此引领广东现代产业发展。广东要求,引项目同时大手笔招才引智,到2012年力争引进1000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到珠三角,以改变科技资源、人才资源不足这一广东省长期以来的“短板”。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