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基地迈向产业集聚区 洛阳经济发展注重低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老工业基地迈向产业集聚区 洛阳经济发展注重低碳
2010年05月31日 17:34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欢迎大家来到国际大都市洛阳,括弧隋唐时期……”第九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25日来到洛阳,洛阳市副市长高颂革的开场白道出了洛阳的历史。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记者越来越感觉到,曾经辉煌的洛阳在现代产业发展中也在着力抒写壮美篇章。

  据介绍,日前,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成功签订高温气冷堆锻件供货合同。这是中信重工首个正式生效的核电锻件合同,标志着该公司成功挺进核电领域,同时也意味着洛阳向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洛阳是新中国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同时也是比照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政策国家重点支持的城市。近年来,洛阳市强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不断创新发展理念,着力培育优势产业,积极转变发展方式,通过科技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在努力构建低碳排放现代产业体系过程中实现了科学持续发展。

  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洛阳市也面临着保增长与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保稳定的多重压力。洛阳市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洛阳的产业结构仍不尽合理,具体表现为工业资源型、基础型产业比重大,产品链条短,增值能力弱;多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竞争力较弱,经济增长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找到的症结,洛阳市坚持不懈地实施“项目引资双带动”战略,在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着力培育优势产业,注重发展新兴工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着力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目前,装备制造业已经形成了一拖大功率柴油机、北玻玻璃加工成套设备、中信重工大型干法水泥成套设备等一大批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名牌产品。有色金属加工产业中,铝工业达到100万吨电解铝、80万吨氧化铝、38万吨深加工的生产能力,形成了煤-电-氧化铝-电解铝-铝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硅及光伏产业则形成煤-电-硅-光伏电池的产业链,多晶硅年生产能力达到3200吨,硅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的年生产能力分别达到170兆瓦和110兆瓦。全国唯一的多晶硅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也落户洛阳。

  今年,洛阳市还将积极实施总投资达5000亿元的一批重大项目,重点抓好核电、抽水蓄能电站和洛阳石化新增1000万吨炼油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和清洁能源发电设备产业,努力构建一个低碳排放、就业充分、综合效益良好的现代产业体系。

  依托产业集聚区,构建重要经济增长极。记者了解到,洛阳目前共有17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数量居河南省内首位,这成为老工业基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自主创新体系的新载体。到2012年,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洛阳市石化产业集聚区总收入将分别达到700亿元以上;新安县产业集聚区总收入将达到600亿元以上。(郭爱霞)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