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 “真重组”支撑业绩增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河北钢铁 “真重组”支撑业绩增长
2010年06月02日 13: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刚刚实现旗下上市公司“合体”的河北钢铁集团不仅在产能上超过了宝钢集团,河北钢铁(000709)也凭借着2009年872亿元的营业收入,9.44亿元的净利润,以及0.14元的每股收益,成为2009年A股市场的钢铁龙头,位居上市公司金牛百强黑色金属行业榜首。

  多年来,评估中国钢铁公司的成长性多参照其产能扩张计划。然而,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的公开表态——不再核准和支持任何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似乎直接封死了钢铁企业的成长之路。河北钢铁董事长王义芳也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没有新建产能的计划。那么,中国钢铁业的新科状元,未来将以怎样的成长方式回馈股东呢?

  整合内生效果初现

  河北钢铁2009年年报显示,全年生铁产量2335万吨,产钢2303万吨,钢材2070万吨,相对应的营业收入、成本、毛利、三项费用分别为871.86亿元、818.07亿元、53.79亿元和42.01亿元。折合算来,河北钢铁在2009年的吨钢收入、吨钢毛利、吨钢费用则分别为4212元、260元和203元。

  公司一季报则显示,2010年一季度河北钢铁营业收入、成本、毛利、三项费用分别为276.43亿元、257.9亿元、18.53亿元和12.56亿元。以河北钢铁集团公开资料披露的集团2010年一季度生铁产量1100万吨、粗钢1173万吨、钢材1069万吨做估算基础,上市公司一季度的钢材产量在621万吨左右。由此折算,河北钢铁在2010年一季度的吨钢收入、吨钢毛利、吨钢费用分别为4451元、298元和202元。

  吨钢收入、吨钢毛利的提升自然有一季度钢材价格提升的作用,但其中也反映了河北钢铁在实施内部整合时所带来的协同效应。以吨钢费用一项为例,虽然2008年6月就进行了整合,2008年底完成了销售公司和采购总公司的设立,河北钢铁在整合方面的成本挖潜作用在2009年末上市公司完成“三合一”后立刻反映在公司的财务报表上。今年一季度,吨钢费用就比去年全年节约了1元。而根据河北钢铁集团的数据,2009年,河北钢铁集团消化各种增支减利因素110亿元的情况下,可比成本降低额仍达70亿元以上,其中因统一采购实现的降本数额达到13.6亿元。

  另外,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2009年全国钢铁企业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为1.72%,2010年一季度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则提升至3.25%。河北钢铁2009年的销售毛利率则为6.17%,今年一季度该数字则达到6.7%,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做强钢铁生产辅业

  满足公司自身生产环节需要,辅助于产品部门的生产和发展,通过集中采购、销售降低集团整体成本,恐怕仅仅是河北钢铁集团采购、国贸、销售、矿业几大职能部门当下的定位。

  “我们有一个‘大采购’的目标。”河北钢铁集团采购总公司总经理马春林介绍到,目前采购总公司下设10个分子公司,包括煤炭、焦炭、合金、冷料(生铁、废钢)、铁精粉,以及5个服务于集团旗下不同钢厂的分公司。在马春林看来,为集团节约采购成本仅仅是采购总公司成立之初的作用,未来采购总公司将成为钢铁产业的原材料贸易商,其业务将不仅仅局限于为河北钢铁集团提供生产材料的辅助性支持。

  以废钢为例,2009年11月,采购总公司开始在公司内推行废钢基地化采购,实现按废钢料型不同对集团旗下各钢厂的定点供应。短短6个月的时间里,河北钢铁集团已经拥有了14个废钢基地,月废钢供应量达到12万吨左右。

  “目前废钢基地还只是在集团所属钢厂的周边布局,未来的布局将不仅仅依托于集团产能。”采购总公司生铁废钢公司总经理助理康文荣介绍道,在废钢基地建设之前,集团钢厂的废钢供应极不稳定,不仅难以保证供应量,废钢的质量也容易引发安全隐患。如今,基地的建立为集团废钢回收的收得率平均提高了2个百分点。而随着国内废钢供应量的逐步释放,河北钢铁的废钢基地将不仅为集团提供生产支持,还将依托独立的废钢回收供应体系,为布局范围内的钢厂提供服务。

  同样的,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也秉持着与采购总公司类似的发展思路,该公司计划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重点整合集团内及省内铁矿石资源,并进入有色矿产领域;第二步,积极开发省外、境外资源;第三步,进入与矿产资源相关的物流。矿山机械领域,谋求整体上市。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