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创新型企业华丽转身 突破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创新型企业华丽转身 突破知识产权核心技术
2010年06月02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6月2日电(记者 成效伟 见习记者 沈兰)过去的2009年,在“最为为难”的情形中,浙江创新型企业靠科研创新这对隐形的翅膀,通过建设一批创新平台,突破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企业的“华丽转身”。

  时势造英雄。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商业世界里,“无所不能”的浙商,总能顺势而为,在几年前开始先知先觉,见风使舵,正泰将从传统的“电力搬运工”成为“新能源制造者”,华东医药集团依托隐形的翅膀在2009年已经实现产值逾百亿元,天能国际集团与安徽、江苏新型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形成“三足鼎立”,浙江运达风力发电工程有限公司几年时间,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达11.8亿元。

  民营企业先知先觉 蓝海战略绘出新“蓝图”

  如果说正泰做高低压电器,是做为一个配角,处于产业链的末端的话,那么,这次发展太阳能新能源,则是进入了产业链的前端。

  2007年9月,正泰投资10亿元巨资引进了国内第一条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全自动生产线,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自己的话说,正泰将从传统的“电力搬运工”成为“新能源制造者”。正当南存辉踌躇满志,准备在新能源领域大展拳脚时,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打乱了他的既定步伐,由于国内光伏产业长期以来原料、市场“两头在外”,遭受冲击巨大,一些企业的晶硅电池产品毛利率甚至下降至负数,正泰也没能幸免。

  正泰太阳能刚刚成立第一年,藉由苦心经营多年的海外营销渠道,很快找到客户,1年半之后宣告盈利,2008年,营业额达到12亿元人民币,2009年预计营业额达30亿元。

  “现在,我们已从传统电能的输、变、配、送的设备制造到新能源太阳能发电,把产业链延伸到前端,从而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升级。”南存辉告诉记者,用先进制造业打造现在的物流服务业,把设计、安装、建设、维修、服务等融为一体,走出了探索制造业新的盈利模式和转型的模式。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

  2009年,当银行上交信贷权限,收紧银根时,许多企业的资金链都出现了问题,导致“无米下炊”。与之相反的是,许多银行非但没有收回原先给正泰的授信,反而还想给正泰增加贷款。正泰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温州特色的资本经营优势,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一批老牌民营企业,先知先觉实施科技创新产业蓝海战略,抢先屹立市场与不败之地。“ 如果企业转型不好,就会影响到企业股票。”华东医药总工程师吴晖认为,创新是企业的主要动力,只有科研一体化,质量国际化、才能保证企业可持续长发展。

  吴辉介绍,通过企业科技创新,华东医药集团现在在糖尿病领域、免疫系统领域已经有了重大突破。去年已有免疫系统产品上市,在研项目达到70多个。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华东医药技术中心宣告成立,当时业内评价这是华东医药走蓝海战略,靠科技领先屹立于市场重要的一步棋。今天华东技术中心经过近八年的摸索实践,不仅确立了它在华东技术创新中的核心地位,其技术创新战略也得到明晰:即通过多年药物仿制开发积累,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产品开发体系,同时在开发产品的产业化方面,具有较强的成本和质量优势。

  此后,在这一基础上,华东医药将加强对技术领先者的研究跟踪,增强专利突破能力,缩短开发产品与市场先入产品的时间差,同时在质量、成本等方面确立竞争优势,力求总体的市场竞争优势。

  华东制药厂在美国默克来中国进行考察的六个省市的28家制药企业中实现夺魁,签订了合资合同并成立了浙江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合资企业杭州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

  如今华东医药科研创新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技术中心在生物技术大规模发酵培养平台、抗生素菌种发酵工艺优化平台、提取技术平台建设等方面形成了核心技术能力,如环孢素申请国内外专利8项,其中2项已授权。

  战略性新兴产业 划出区域经济“上行线”

  浙江运达风力发电工程有限公司在今天看来成绩很可观,这家浙江省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5年前只有寥寥几百万销售额,而在2009年,该公司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11.8亿元。

  浙江运达风力发电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科研单位转制而来的企业,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究并网的风力发电机组了,中国第一台18千瓦的风力发电机就是从这里的实验室里鼓捣出来的,填补了国内中型风力发电机组研究的空白。

  一段浮华之后,达能公司又走入没落。2007年9月,《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颁布,最终将风电投资推向高潮。其中不仅提出了2010年500万千瓦、2020年3000万千瓦的风电发展目标,而且首次明确了配额概念,鼓励中国500万千瓦以上的发电集团,在2010年除水电外,要拥有3%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2020年这一比例达到8%。

  至此,浙江运达风力发电工程有限公司搭上了政策的东风,一路扬帆而上。

  同样,抓住机遇的不只是运达一家。湖州是著名的蓄电池之乡,畜电池行业也在“烈火中重生”。天能集团作为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行业中的领军人,在行业和区域经济中率先划出一道发展的“上行线”,被列为浙商转型升级的样本。

  一方面,天能集团抓住国家重点扶持新能源的战略机遇,大幅度增加低碳新能源科研投入,推动新能源关键技术攻关,逐步使战略性低碳新能源产业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主导力量。另一方面,天能集团抓住电动自行车下乡的政策东风,依靠科技创新,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传统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产业进行改造提升,突破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

  2009年10月7日,天能动力成功完成首次股份配售及发行新股,融资金额超过5000万美金。通过国际资本市场的成功运作,天能集团植入了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机制和经营理念,完成了由村办企业向规范化、国际化现代公司的转型,并获得充足的现金流,为企业科技创新和发展新能源产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血液”。

  记者了解到,天能集团创新发展可再生能源和资源回收利用,投资建设天能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完成后,可年产600万KVAh的动力能源,并与安徽、江苏新型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形成“三足鼎立”,将成为国内最大、全球领先的绿色动力能源生产基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