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县城构筑大科技 新昌"联姻"中科院促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小县城构筑大科技 新昌"联姻"中科院促转型
2010年06月02日 2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新昌6月2日电(记者 柴燕菲 赵晔娇)今天,浙江(新昌)•中国科学院科技对接活动在新昌举行。这是一场山区小县与国家级科技部门的“联姻”。现如今,“资源不足科技补,小县构筑大科技”已经成为新昌依靠科技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利器”。

  “近年来,新昌县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有很多需要科技解决的重点和关键问题,尤其是伴随企业和不断做大做强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对于科技和人才的需求日益紧迫。加强院地合作、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是一条非常重要的途径。”新昌县科技局副局长俞建明表示。

  得益于新昌全县良好的科技发展环境,在今天的对接活动上,有4个科技合作项目进行签约,分别是药物合成实验室、药物技术创新及产业化战略联盟、羰基合成技术开发、风力发电机铝合金叶片。

  记者了解到,除了支柱产业——生物制药,如今呈“黑马”之势的新能源领域,也为新昌的科技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去年5月,政府带领企业家参加了新昌•首都高校科技对接活动,就是在这次活动中,我和中科院就共同开发风力发电机铝合金叶片达成了意向。一期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恒通机械董事长石梦成告诉记者,国家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这是机遇。借力于科技创新,新昌企业在该领域大有作为。

  现如今,通过一系列的科技对接,新昌产学研结合进入了良性互动的发展阶段。部分骨干企业依托大中城市技术、人才等优势,在上海、杭州等地建立研发机构,加强科技攻关。新昌制药厂在上海浦东高新园区建立了原创性的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利用国际大都市人才、信息方面的优势,瞄准世界生物医药前沿目标,进行原创药物的研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企业在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中结成利益共同体,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进行了全方面的合作,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合作范围从单一产品研发发展到系列产品的开发。

  有数据统计,新昌已有100多家企业与全国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2009年,新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到8.25亿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23.90亿元,比上年增长2.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6.79%。新产品产值124.15亿元,比上年增长5.2%,新产品产值率为43.1%,比上年增加2.1个百分点。

  “当前,新昌经济社会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以保增长、调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坚持自主创新,推进科技进步。为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迫切需要科技、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新昌县委书记温暖最后表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