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出口加工区向综合保税区加速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福州出口加工区向综合保税区加速转型
2010年06月09日 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6月8日电 (记者 罗钦文)8日来自福州出口加工区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至5月,该出口加工区完成1497单保税物流业务,货物净重量达6353吨,进出区货值2.2亿美元,比去年全年增长33倍。

  保税物流业务的快速发展,加速了福州出口加工区向综合保税区转型。福建现正致力推动泉州出口加工区、福州出口加工区加快向综合保税区转型。

  福州出口加工区总规划面积达1.14平方公里,2005年6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于马尾亭江,处于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圈的中间位置,是海内外市场的交汇点,有“境内关外”之称。该区享有出口加工区特有的通关便利和税收、外汇、加工贸易管理等优惠政策,在2006年底通过验收并封关运作,成为当今中国开放程度最大、优惠政策最多的外向型经济区之一。

  然而,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原来单一的加工功能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企业的物流要运往上海或广州等地报关才能出口,大大制约了企业入驻的热情,增加保税物流的相关功能迫在眉睫。2008年12月,中国政府“允许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功能和开展研发、检测、维修业务”之后,福州出口加工区便立刻着手拓展保税物流平台。

  2009年4月,福州高意科技通讯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蝶形激光器成为福州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功能后的第一单保税物流货物,标志着福州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相关功能的正式运行,也标志着福建拥有了第一个拓展保税物流运作的出口加工区。

  福州出口加工区相关负责人士分析,该区保税物流业务发展迅猛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全球经济回暖,企业出口业务增长;二是爱普生物流运转顺畅,华映集团物流量日益增加,宁德核电站二期、美国ABB船舶集团、冠城大通机电等新项目入区运作;三是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的上下游联动效益开始显现,功能辐射范围逐步扩大。

  目前,福州出口加工区入区项目已达11个,包括4个加工贸易项目、4个物流项目、2个商贸项目、1个报关行项目,合同投资总额4506万美元,其中合同利用外资1800万美元。据预计,福州出口加工区今年保税物流进出区货值将超4亿美元,新增税款近1亿美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