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罐王老吉不再红?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红罐王老吉不再红?
2010年06月09日 17:04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初,洪业辉因不满改用不定时工作制带来的工时、工资克扣,从加多宝辞职,并开始向公司追讨利益。据一位红罐王老吉的二级批发商介绍,去年他的红罐王老吉销量相对2008年并没有增加,而今年相比去年又有10%~15%的下滑。

  加多宝频爆劳资纠纷的主因,来自于红罐王老吉已不“红”。

  2008年,汶川地震,捐款1亿元;2010年,玉树地震,捐款1.1亿元。两次捐款的大手笔让加多宝集团(下称加多宝)一夜之间成了民族品牌的骄傲,这家公司旗下的主打产品——红罐王老吉在罐装凉茶市场一时风光无限。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自2009年底开始,加多宝在上海、杭州、北京以及广东等地相继爆出变相裁员以及克扣工资等劳资纠纷事件,记者调查发现,劳资纠纷背后原因正是因为红罐王老吉的销量持续低迷。红罐王老吉在2008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元后,2009年旋即出现历史上首次下滑,2010年颓势依旧。

  变相裁员惹风波

  红罐王老吉的销售遭遇困局,令加多宝集团内部猝不及防,也让高层动起了用变相裁员来压缩劳动成本的脑筋。

  今年1月,洪业辉(化名)从工作了10个月的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离职,开始了四处碰壁的维权之路。

  洪业辉向《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提供了近40份文件,集中投诉加多宝在推行综合工时制时,中途更改合同中关于工时及待遇方面的内容,变相克扣加班工资。

  洪业辉入职时,适逢红罐王老吉的销售巅峰。作为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粤北区清远办的一名劳务派遣制业务代表,洪业辉去年3月19日正式入职,按合同执行“标准工时工作制”。

  但是,去年7月,洪业辉突然收到了粤北区人事助理孔小姐的短信:“旺季到来,从8月1日开始实行不定时工作制,从8月1日开始,上班打卡,下班不再用打卡了。”

  直到去年10月旺季忙完,洪业辉查询总加班工时时才发现,工作制改变让他的工时大幅减少,周末的加班时间从原来每天按8小时算,缩短为按每天5.5小时算。

  今年初,洪业辉因不满改用不定时工作制带来的工时、工资克扣,从加多宝辞职,并开始向公司追讨利益。

  针对此事,《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曾向加多宝求证,但在截稿前对方未给出回应。

  而洪业辉遇到的情况并非个案。

  加多宝广东分公司员工曾向媒体爆料称,销售员工每人至少被克扣两三千元加班费,一万多名销售员加上各工厂的生产人员,每年就是近亿元。

  东莞长安一位加多宝员工也曾向媒体介绍,去年国庆节开始,公司实施综合工时制,导致员工加班费大减,许多员工拒绝签字,该部分员工被人力资源部“劝辞”。“加多宝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裁员,而是通过降级和外调等方式使员工自动呆不下去了,因此,公司确实不用补偿。”他说。

  记者从加多宝网站了解到,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在网上招聘的时间全部集中在2008年下半年,涵盖各个分厂和华北、华东、华南和东北各区域。在近年来的高速扩张中,加多宝员工已接近一万人。

  “员工数量涨速太惊人了加多宝目前面临的挑战不是来自外部,而是内部的人员管理,这么多的员工如何保证公司销售规划的执行力,是加多宝急需解决的问题。”正略钧策咨询师李丙羊告诉《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裁员事件背后的症结是加多宝沿用传统增长方式过度扩张的恶果。2009年前,连续几年翻倍增长的势头让红罐王老吉过分乐观,在没有经过系统培训的情况下,招聘了大量的新人去开拓新网点和新渠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