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广东湛江外企迫切“出口转内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广东湛江外企迫切“出口转内销”
2010年06月20日 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湛江6月19日电 (梁盛 卢志民 林树海)旨在搭台为外商投资企业开拓内销市场的广东第二届“外博会”目前正在东莞举行,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湛江市共有12家外资企业参展,为转战国内市场觅商机。

  据湛江外贸部门官员介绍,因受国际大局势和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湛江外企对外销市场仍然顾虑重重,迫切“出口转内销”,拓展国内市场。

  湛江市副市长赵志辉受访时表示,参加首届“外博会”时,不少湛江外企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本次赴“外博会”参展,这些企业显然对借助这一平台拓展内销市场有着更加热切的期待。

  据了解,目前,已有36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来湛江投资,外企外贸出口占全市比重超过40%。但受国际大局势和金融危机的影响,近两年来,当地大部分外企在国外市场的订单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湛江润炜文具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过去他们的铅笔、彩笔主要出口欧洲,多年来市场一直较为稳定,去年需求有所下降,开拓国内市场将是公司下一步的重要任务。“但由于不少外企受到‘定价迷失’的困扰,内销情况还不尽如人意。”

  据其介绍,该公司在去年的“外博会”上收到了近100万元人民币的订单,但不少国内采购商认同他们的产品质量,却无法认同他们的价格,嫌价格太高。“我们的铅笔一盒要10多元,有的采购商甚至想把价格拉低一半,这让人无法接受。”  

  “过去企业的产品一直在美国、日本市场走俏,但一场金融危机也使企业感到了寒意,从市场、运输成本等各个方面来看,国内市场还是‘很有得做’。湛江另外一名外企负责人如是说。

  而过去一直走高端路线的三洋陶瓷湛江公司,近两年进行了工艺改造,生产成本大大降低,现在产品价格已接近甚至和国内同类产品持平。成本的优势,令企业对拓展国内市场充满了信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企业内销的主要困难在于国内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企业内、外贸营销模式有差异,企业转内销可能会“水土不服”,加之国内市场运营环境相对来说不够规范,客户的开发、品牌的建立更需要大量的精力和投入,还需要研究国内消费者的喜好、消费力等等,研发适销对路的产品。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