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罗奇:喜欢“倒着走”的银行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斯蒂芬·罗奇:喜欢“倒着走”的银行家

2010年06月25日 10: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亚洲经济不断繁荣以及西方金融市场的急转直下,西方的银行家和基金经理们纷纷收拾行装,从西方向东方迁移。但是像往常一样,这回斯蒂芬·罗奇又要倒着走了:在香港生活了近3年的罗奇将于7月1日调任纽约。

  据悉,摩根士丹利驻香港亚洲区主席罗奇将调任纽约,担任亚洲业务非执行主席,并将同时在耶鲁大学从事教学工作。虽然罗奇并不会说中文,但他一直对中国这个古老国家的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与中国之间的情缘也仍难以割舍。

  罗奇说:“我在摩根士丹利的责任没变,我将每个月前往亚洲一次。”他将继续与亚洲以及其他各地的客户和机构会面。罗奇已经获得了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和管理学院的联合聘任。今年秋天,他将在耶鲁大学教授高年级学生亚洲和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课程,第一学期课程的内容就是中国经济。

  华尔街的“中国通”

  早在西方银行家们向东方迁移之前,罗奇就于2007年6月开始担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并于9月从纽约调驻香港。作为一个已经64岁的老人,孤身一人在香港生活了3年之后,罗奇决定返回美国与家人团聚。

  摩根士丹利的主席兼C E O詹姆斯·戈尔曼说:“斯蒂芬已经决定要回到美国,并开始执教,我们很高兴他仍然会留在公司。斯蒂芬是摩根士丹利的一笔巨大财富,也是一位世界知名的思想领导者。”

  罗奇早年毕业于威斯康星大学经济学专业,后进入纽约大学经济专业取得博士学位。在罗奇于1982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之前,他还曾担任过M organG uaranty信托公司的经济分析副总裁,并在首都华盛顿联邦储备局研究部门工作过6年,负责督促联邦储备局官员进行国内生产总值的估测。

  在担任摩根士丹利驻香港的亚洲区主席之前,罗奇一直在纽约担任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经济学家,负责管理该行驻纽约、伦敦、东京和香港的经济学家,以及指导这些地区的经济预测和分析工作。

  有人将罗奇称为是华尔街的“悲观主义者”,中国经济的“乐观主义者”,罗奇一直被认为是华尔街最有影响力、也是最为了解中国以及亚洲的经济学家。他曾出版《未来的亚洲:新全球化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一书,专门讨论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发展。在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许多热点问题上,他从来不人云亦云,而是坚持提出自己的观点。

  亚洲的起床号

  罗奇曾预言,中国将在2025年之前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罗奇的确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但是他也清醒的指出,中国“无论如何也没有走在一条平坦的道路上”。

  过去,出口和投资是亚洲国家主要的经济驱动力。从2001年到2008年,亚洲的新兴工业国实现了年均8.3%的增长,差不多是世界其他地区2.8%增速的3倍。也就是说,过去8年中,仅凭该新兴地区不同寻常的活力,世界经济每年的增速就提高了1.2个百分点。

  经济危机爆发之后,很多人更加认为,经济领导权正在从西方转移到东方,亚洲世纪的开启被视为确定无疑。

  但是罗奇清楚地看到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亚洲在同一时期越来越多地为其他地区生产。随着外部需求变化,尤其是美国消费已没有以前强劲,国际方面已不可能给亚洲的出口提供一如既往的支持。东方国家只有听到将国民经济从出口型转变为消费型的起床号,才有可能提前获得经济领导权。

  而亚洲国内的消费力量还远没有成长起来。亚洲新兴工业国的出口比例在过去10年间从35%提高到超过45%,而个人国内消费比例却在2008年下跌到45%的创纪录低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