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不能只在股市利好题材上理解奥运商机

2008年08月04日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近期加大入境签证限制后,入境游门槛提高,有些游客主动回避奥运客流高峰,入境游人数下降。由于预订率不到50%,北京部分三星级酒店价格从预计的3000元~4000元/天/间,下降到2000元/天/间以内(8月2日央视《经济半小时》)。

  奥运会是一场体育盛会,宽泛地说是一场文化盛会。但是体育也好,文化也罢,对于旅游,对于经济来说,只是一种“相交”关系,而不是“重合”或“包含”关系。奥运来了旅游一定就热,经济就一定立竿见影地繁荣,这是一种不符合规律的一厢情愿。显然,我们的经营者,对奥运商机的理解,还只是停留在股市中对利好题材的“想象空间”上。我觉得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理解奥运商机。

  其一,奥运商机,决不仅是商家的事,而是全民素质、政府能量带来的巨大公关效应。希腊驻华大使馆旅游商务参赞特别提到:影响中国旅游市场发展,最重要的是人们的态度和举措。诚哉斯言。奥运宾客中,有许多是第一次来北京,人们通过这个窗口看到的自然景观或人文景观,能否给他们留下美好印象,他们有否再来北京、再来中国的渴望,才是最大的奥运商机。

  其二,奥运会商机,决不是一种即时的现权,而是一种延期的期权。我们举办奥运会没有经验,围绕奥运做出的经济文章,存在某些“初级”特征。有关部门预计,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将接待海外旅游者40万到45万人,按照去年海外游客人均消费1005美元计算,旅游外汇收入将达4亿多美元。大概就是这种“理论账”的催生,北京酒店的客房价格才提高了2~4倍。要紧的是,即使没有达到“赚它个盆满钵满”的预期,旅游从业者也该以更出色的服务赢得口碑,以争取更多回头客,把握未来的期权商机。

  奥运经济的特点,决定了其只能是一场“影响力经济”,而不是指望它带来多少直接商机。正面性、持久性,就是一个很大的主题。从这个意义上看,奥运经济确实只是“好戏才刚刚开场”。 (马龙生)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