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为保经济增长 下半年财政政策将相机而动

2008年08月07日 0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支出同比分别增长33.27%、27.69%,收支相抵盈余达1.19万亿元。

  专家认为,尽管下半年中央财政减收增支压力较大,但仍将相机而动,在“保增长”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减收增支压力大

  从上半年数据来看,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全国财政家底仍十分殷实:财政盈余远远超过历史同期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表示,从历史来看,上半年财政盈余数目都比较大,这是财政收入和支出不同步造成的:上半年财政收入相当于全年预算收入的59.5%,而财政支出仅相当于全年预算支出的37.6%。

  他指出,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既与外贸进出口总额高速增长有关,又反映了实体经济较高的名义增速。统计显示,上半年,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完成3963.59亿元,同比增长34.7%;关税完成937.02亿元,同比增长40.2%;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完成-2882.29亿元,同比增长7.0%。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尽管上半年GDP增速有所回落,但名义GDP增速实际上创出新高,因而以名义值反映的财政收入增速也很高。

  张永军认为,下半年财政减收增支的压力较大:一方面财政收入增速可能随进口额增速下降、出口退税调整等而有所下降,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却将大大增加。

  李慧勇表示,随着灾后重建的展开和各项改革的推进,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放缓,财政支出增速将攀升。

  财政政策力保经济增长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表示,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高达33.27%,下半年财政政策在确保经济增长方面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首先,要通过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继续加大对农业、社会保障、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领域的支持;其次,对个人所得税进行改革(提高起征水平)和降低消费税,以刺激国内消费需求;再次,对部分产业实行税收减免,扶持产业结构升级;最后,为积极财政做准备,一旦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减缓,财政可承担刺激经济发展的重任,目前国家基础设施仍然比较薄弱,未来通过财政拉动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较大。

  李慧勇表示,为支持经济增长,下半年财政政策可以在税收和支出政策上适时调整。在税收政策上,利息税可以取消,部分行业的出口退税率可以进一步上调,中小企业所得税起征点可以提高,增值税转型试点范围可以进一步扩大;在支出政策上,要加大中央财政对灾后重建、三农的支持力度,并在适当时候通过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刺激经济增长。

  张永军表示,考虑到减收增支的压力较大,下半年大幅度减税的可能性不大。地方政府可能在减少行政性收费等非税收入上“做文章”,以减轻企业负担。(高建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