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行分行行长:宏调既要坚定不移又要艺术灵活

2008年08月07日 11:32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从“稳健”、“适度从紧”到“从紧”的货币政策,当时间进入2008年下半年,我国宏观调控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和复杂。在经济金融外部各种不确定性因素趋增形势下,如何厘清国际国内经济运行脉络,将我国金融调控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显得异常重要。就此话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列席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的人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子强。

  正确领会“平衡点”深刻内涵

  记者: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提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把握好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您认为应怎样认识和理解这一方针?

  杨子强:中央提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的位置”。这一方针是非常及时、重要的。从金融方面看,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调控的重点、节奏、力度,把握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抑制通货膨胀的平衡点。

  我认为,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胀的平衡点,就是要正确认识我国当前的物价形势,理性应对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对我国的影响,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回收市场过多的流动性,稳定价格预期;同时通过财政补贴等措施,减轻物价过快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带来的压力。就是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动态变化,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产业、外贸、金融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防止经济可能出现的下滑。就是要在加强总量调控的同时,充分发挥信贷政策和汇率政策在结构调整优化中的重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既要做到信贷规模总体把握,又要根据不同行业、地区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就是要保持货币环境的稳定,为解决各种主要来自供给面和其他领域、渠道的问题,创造必要的条件。就是要在控制投资和出口的同时,注意扩大消费内需,促进社会总需求趋于平衡。

  着力点在“结构调整”

  记者:会议指出,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加大对“三农”、灾后重建、助学、消费、带动就业多且特别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对此,请您谈谈济南分行是如何加强窗口指导,以信贷结构的优化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

  杨子强:今年年初,济南分行以1号文件印发了《关于做好2008年货币信贷工作,促进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意见》,引导金融机构紧紧围绕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宏观调控要求,做到坚持紧中求好、紧中求稳、紧中求进、紧中求活“四个坚持”,把贯彻从紧货币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优化信贷结构上。

  在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方面,切实做到“六个不准”和“八个加大”。

  目前,山东省信贷总量平稳增长,信贷结构不断优化。2008年上半年,第一产业贷款平稳增长,增加271.4亿元,同比多增17.8亿元;增长14.2%,较全部贷款增速高4.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贷款增速下降,增加667亿元,同比少增7.8亿元;增长8.2%,较全部贷款增速低1.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贷款同比少增146.9亿元。部分国家控制行业贷款明显下降,如房地产贷款增加78.8亿元,同比少增44.9亿元。

  随着信贷结构优化,山东省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结构逐步优化。三大需求正向着加快消费、投资和进出口结构优化调整发展。2008年上半年,消费增速加快,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逐步增大。内涵式扩大再生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有向技术进步拉动转变的倾向。同时,三次产业结构正向着一产稳定、二产优化、三产加快发展。三次产业比重由2006年的9.7:57.7:32.6变化为2007年的9.7:57.1:33.2。2008年上半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5.2%,较GDP增速快1.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26.8%,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8.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29.9%,比年初提高0.7个百分点。节能降耗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08年上半年,千户重点用能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耗指标下降面93.9%,实现节能275.46万吨标准煤。

  加快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记者:一直以来,国家十分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此次会议也再次提出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目前,济南分行是如何引导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

  杨子强:近年来,济南分行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将中小企业作为新的贷款增长点、利润增长点和未来市场竞争的生存点,创新信贷产品和信贷管理机制,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努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信用等级较低、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为此,济南分行探索开展了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中小企业信息采集和信用评分,增强中小企业的信用,促进中小企业和银行的信息沟通交流,缓解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以此推动银行业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同时,济南分行指导济宁市中支开展了A级中小信用企业培植工作,对信用等级尚未达到银行信贷准入条件的中小企业增加贷款发挥了明显作用。

  人民银行信贷登记系统显示,截至2008年6月末,全省中小企业贷款余额8669.24亿元,在全部企业贷款中占比达57.9%。同时,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保理、票据贴现、贸易融资、信用证、保函和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继续保持稳步发展势头,6月末,余额合计达到4529.28亿元,比年初增加572.42亿元。(谷秀军 温跃)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