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凭什么说“中国不需要莱茵河”

2008年08月07日 16:09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我们要把湖南的湘江打造成中国的莱茵河,当前的工作重心是治理好湘江污染。”不久前,湖南省省长周强在接受中央新闻媒体采访时如是说。近日,记者从湖南省环保局获悉,湖南将投入174亿元巨资来整治湘江污染,助推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还千里湘江碧水奔腾。消息甫一传出,7月31日某晚报即刊出一篇评论《中国不需要莱茵河》。乖乖!动辄就替“中国”代言,口气还真大得可以!

  评论者在文中也说:“治理环境,利国利民之举。174亿元如果真能换回千里湘江碧水奔腾,湘江幸甚,湖南人民幸甚。”那么,在湘江污染整治问题上,究竟谁更有发言权呢?是湘江流域人民,还是作者先生?湘江流域人民尚未开腔(想来也不会妄自替“中国”代言),倒是作者先生笔杆子轻摇,还动辙“中国”、“中国”起来了!

  至于为什么“中国不需要莱茵河”,或谓湘江为何“没有必要被打造成‘中国的莱茵河’”呢?评论者是这样质问的:“为什么一说到什么好东西,一定要拿国外的一个什么样本来充当标准?”实在不啻于在指责“崇洋媚外”了!

  这不禁让人想起已故台湾著名作家柏杨先生的一篇名文《崇洋,但不媚外》来—— “现代化的‘翻天印’不叫‘翻天印’,改名换姓,另行修炼,而叫‘崇洋媚外’。只要‘崇洋媚外’这句话被现代殷郊先生隆隆祭出,比三千年前的‘翻天印’,还要雷霆万钧……这里涉及到一个重要课题,有些人竟能把截然不同的两码子事,和并没有因果关系的两种行为,不经大脑,就能用唾沫粘在一起……‘崇洋’与‘媚外’相距十万八千里,风马牛互不相及……为啥不吸水烟旱烟,而吸纸烟雪茄?吸纸烟雪茄就是崇洋。为啥煮饭时不用煤球木柴麦秸,爬到灶头吹火,而用电炉瓦斯?用电炉瓦斯就是崇洋……夫洋枪洋炮、洋鼓洋号、洋指挥刀、洋军乐队,哪一样不是崇洋产物,可是,却又哪一样媚了外……”——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只问好不好,不问“东”不“东”,“西”不“西”,“国内”不“国内”,“国外”不“国外”。

  至于侯先生的第二点理由:“莱茵河景色优美,河边有古堡、宫殿,还有一段段古老的传说。它流经无数著名城市,如波恩和科隆。莱茵河名气够大,但是咱们湘江也不逊色。湘江是长沙的母亲河……”这同样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确实,现在的莱茵河据传是很美,但是,却也曾因岸边工厂肆意排污而受到严重污染,一度被冠之以“欧洲下水道”、“欧洲厕所”之类恶名,后来在德国政府与欧洲各国共同努力下得到彻底治理,才恢复了昔日的恬然静美,焕发生气。而因此,莱茵河治理也就成为有效治理江河水质的代名词,以及制度上确保江河治理取得实效的象征。

  而“把湘江打造成中国的莱茵河”之说,自当是缘于此,所要传达出的亦当是“取法乎上”、以莱茵河治理为师,进行彻底治污的意向和决心!(作者:于立生)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