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企负责人薪酬未必适当

2008年08月12日 14: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近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介绍了国资委成立五年来企业改革发展情况。李荣融透露,2006年央企高管的平均年薪为47.8万元,2004年至2006年三年间央企负责人年薪平均增长14.9%。去年55万元平均薪酬是“适当”的。

  李荣融之所以说央企负责人年薪是“适当”的,从新闻报道来看,无非基于这样的理由:国资委以年均增长4600万元的薪酬支出,换来了央企年均增长1500亿元的利润。

  央企负责人薪酬真的很适当吗?我看未必。首先,一个简单的平均数难以证明央企负责人高薪的合理性。事实表明,在一些貌似公平、公正的平均数字背后,往往掩盖着许多不公平的真问题。抛开高管和职工收入差距不说,就不同央企高管来看,彼此之间收入悬殊较大者比比皆是。

  其次,平均数再低,也难以证明薪酬是“适当”的。按劳所得,这是收入分配的一个重要原则。所以,央企负责人年薪是不是“适当”的,不能仅仅公布平均数,还要看他们的实际贡献是多少。否则,我们又如何判断该央企负责人薪酬和他的贡献是否“协调”。

  再次,国资委宣布央企薪酬是“适当”的,也未必合适。国资委成立前,企业都是自定薪酬。国资委成立后,央企负责人薪酬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资委。2003年,国资委又发布了《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在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定上拥有较大的发言权,现在又来宣布央企负责人薪酬是适当的,这不等于自己评价自己吗?如何让人信服?

  央企薪酬是不是适当,不能由国资委自己说了算,也不能只公开一个平均数。作为国资委,应当公布每一个央企负责人的薪酬究竟是多少,由大众来评价。央企负责人不仅仅是企业负责人,也是拥有相当级别的高级官员,作为党的高级干部,面对群众的质疑,也有理由公开、公布自己的薪酬。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现在公众很关心中央企业负责人的收入,今后央企负责人的收入将适时公布。”可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公布,为什么?不公布央企各负责人具体薪酬,仅仅公布平均薪酬,我看难以起到多大实际效果,遑论什么说服力了。(肖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