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北京不会遭遇“奥运低谷效应”

2008年08月19日 10:42 来源:环球时报

  当全世界都在关注4年一度的奥运盛事时,中国的后奥运经济也受到了同样的关注。不少人担心所谓的“奥运低谷效应”会拖累中国经济发展。但是一些经济学者认为,奥运会不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分水岭”。

  办奥运有魔咒?

  《纽约时报》日前报道说,很多中国人担忧奥运会以后经济下滑,近来,中国不少工厂关门停业,出口增长额出现下滑以及房地产市场价格下降等,中国经济显现出隐患。

  韩国《朝鲜日报》分析称,中国可能也会经历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常经历的所谓“低谷效应”。通常奥运会相关设备投资在奥运会开幕以前结束,因此奥运会开幕之时奥运特需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消失,经济陷入萧条。这就是所谓的“低谷效应”。

  报道称,自二战以后,夏季奥运会主办国的经济增长,通常在会后第二年受到影响。回顾1956年以来各届奥运会主办国的经济表现,主办国的GDP增长在奥运年都会加速,但次年便明显减速。在11届奥运会中,只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的美国经济增长,维持了以前的增速。

  北京与其他主办城市情况不同

  对于上述的说法,一些经济学者们表示,对于北京奥运而言,这样的“魔咒”并不存在。美国《商业周刊》近日登载的一篇文章就此列举了几个理由:首先,本届奥运主办城市北京的人口仅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1%,经济产出则不到全国生产总值的3%;其次,即便算上过去4年间所有与奥运相关的支出,也就是大约400亿美元的花费,平均下来,也仅占到全年GDP的0.3%。这样算下来,奥运支出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看上去“微不足道。”

  韩国大信证券研究员吴承勋告诉韩联社称:“在每年持续实现10%以上增长的2005年以后,中国政府的投资、消费、出口呈现出4:4:2的黄金比例。尽管今年6月出口增长率降至20%以下,但重建地震灾区等带来的投资增加将弥补这一部分。”韩华证券EM分析组组长赵容赞也表示:“即使北京遭遇经济萧条,也不会对全中国产生太大的影响。”

  专家对后奥运经济表示乐观

  面对外界的种种猜测,17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在主题为“奥运会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闻发布会上分析说:“奥运会带来的经济和投资增量在中国经济和投资总量中的比重很小,奥运会不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分水岭。”

  王一鸣介绍说,北京的奥运会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投资约3000亿元,按奥运投入期4年分摊,平均每年的投入为750亿元,仅占当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0.55%至1.06%。“后奥运效应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大趋势,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

  事实上,奥运会对举办国经济的作用远不能用一两年来衡量。以希腊为例,为举办奥运会,希腊动用了150亿多欧元新建和扩建了116个奥运会比赛场馆,新建了雅典国际机场、扩建了首都地铁线路,以及增加了有轨电车的海滨观光大道建设项目和机场直通雅典奥运体育中心的城铁,为1万个工薪无房户提供奥运村的平价房。有人说,雅典奥运会使希腊的基础设施建设向前推进了15年。

  尽管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奥运会被认为是举债办奥运,加拿大奥委会却认为,奥运会场馆和其他相关的永久性设施对未来的意义不可估量,它创造了数以百计的永久性工作职位,奥运庞大的火炬一年就会多吸引超过50万游客。所以,即便有过媒体所谓的“奥运会建设债务”,它也根本不会造成所谓的“金融灾难”。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