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别让“千亿外储救市方案”忽悠了

2008年08月26日 10:5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必须管理好我们的一些经济机密数据和政策,必须给公开发布市场所谓的《报告》立规矩。难道无论谁有消息,不管准与不准,不管虚假与真实,都可以公开发表吗?都可以公开扰乱市场和视听吗?这个监管漏洞要尽快弥补。市场参与者必须睁大眼睛看穿国际投行的障眼法,识破国际投行的忽悠和阴谋。这样,我们才显得成熟,才不会在市场中吃亏。

  近日,摩根大通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出具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正在考虑一项总金额至少为2000亿至4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该方案可能包括减税、稳定国内资本市场及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等多项措施,并可能于年底前放松货币政策。这一言论令此前市场上关于“中国政府将动用外汇储备建立平准基金,以购买A股、投资香港上市公司和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猜测更盛。受此影响,8月20日,中国股市出现久违大涨。

  近期,“摩根,龚方雄”成了议论中心和网络点击量非常高的字眼。龚方雄先生的“千亿经济刺激方案”带来了不小冲击波:香港、内地两个股市都在震荡,媒体关注、社会注目、学者争论成了“一锅粥”。为何一份个人推测成分很大的报告能够掀起如此波澜呢?笔者认为,主要是牵动了当前十分敏感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牵动着无数股民的心。从《报告》出炉后,香港、内地股市几天来的反应看,也许这份《报告》有意无意之间制造了一个资本市场的阴谋。

  首先声明,笔者并不完全否认国家会出台“千亿经济刺激方案”的可能性。当前,世界经济的低迷走势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正在加大,进入二季度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奥运会前形成的局部行业和地区经济泡沫随着奥运会的结束可能破灭,由此带来的对经济的影响等都不可忽视,需要有积极措施加以应对。对于中国目前庞大的经济状况,出台千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并不算多,最少作为一个应对措施是十分必要的。而在切入点上,会以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为主,具体投向上会以农业、社会保险、教育以及科研、民生工程、铁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主。扩大财政投资规模、大幅度减税应是具体措施。

  但是,摩根大通龚方雄先生在解读报告中却故意与股市和房地产联系在一起。“该方案可能包括减税、稳定国内资本市场及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等多项措施”,并且主观臆测国家可能动用外汇储备来救助股市。这就不能不使已经非常脆弱的股市做出反应了,不能不使得许多善良的股民把其当做救命稻草了。正是对这份报告的信以为真,才使得8月20日上证综指大涨7.63%,上涨178点。而在摩根大通龚方雄先生《报告》有意无意掩护下,8月20日机构却大量出逃,尤以QFII为甚。“8·20”长阳之日,基金、保险、QFII在传言的“迷雾”下悄然携手出逃,游资成为助涨主力。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基金、保险(T类)、QFII账户合计净卖出约40.78亿元,金融股成为机构主要抛弃的板块。QFII所在的营业部也在券商营业部卖出排名榜单排名最前,四个营业部合计净卖出逾14亿元。在机构携手出逃时,游资却在逆向介入活跃板块。紧接着,8月21日、22日,上证综指接连下跌110多点。不少网民在网上纷纷议论此次诸多散户再次被利好传闻忽悠,抄底遇套的尴尬,一位网友说:“我三天哭了三次。”众多抢“千亿经济刺激方案‘利好’”反弹的股民都欲哭无泪,纷纷谴责市场虚假传闻太多。

  我们注意到,华人首富、著名实业家、德高望重的李嘉诚先生对千亿经济刺激方案谈了自己的看法:我本人没有听说过中央政府有可能动用4000亿元的资金去救市,但是近日的报纸都报道了这个消息,所以内地的股市上升了7%,香港的股市也上升了400点左右。卖出股票的人就赚钱,而买入的人就亏了。那些利用这种消息在股市赚钱的人真是罪过。

  国际投行在中国股市、汇市、楼市玩弄障眼法已不是新鲜事了。中国政府的一些措施、数据,官方机构还没有发布,一些投行就开始猜测并在媒体公开发表《报告》,奇怪的是有些预测还相当准确。这也许是市场被国际投行牵着鼻子走的缘由。为什么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连篇累牍地发表关于资本市场的文章,连证监会官员都让去看人民日报文章,股市却基本没有反应,而一份国际投行个人的主观臆测报告,却引起如此巨大反响,难道不值得反思吗?国家怎么可能用外汇储备去救市呢?怎么竟敢拿此去忽悠普通股民呢?

  必须管理好我们的一些经济机密数据和政策,必须给公开发布市场所谓的《报告》立规矩。难道无论谁有消息,不管准与不准,不管虚假与真实,都可以公开发表吗?都可以公开扰乱市场和视听吗?这个监管漏洞要尽快弥补。市场参与者必须睁大眼睛看穿国际投行的障眼法,识破国际投行的忽悠和阴谋。这样,我们才显得成熟,才不会在市场中吃亏。 (余丰慧)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