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梁小民:上市可帮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的许多困难

2008年08月26日 13:3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物价上涨、人民币汇率变动等一系列问题,冲击着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在这种形势下,民营企业应该怎么活下去?在浙江大学EMBA宁波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浙江大学EMBA特聘教授梁小民教授为现场300多名嘉宾提出建议。

  梁教授说,当前,希望市场化彻底实现,民营企业、国营企业完全得到平等对待,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些在近期内全部实现不太现实。现在,我们更应该注重的是怎么样在现有的市场里面生存。

  小企业做大的机会

  中国经济遇到困难,很可能出现一个拐点。效益好的企业,应该利用这个时机把自己的企业做大。无论是实现技术进步,还是实现品牌优先,前提是必须把企业做大。只有做大,才能做强。浙江企业的问题,就是企业规模小。企业如何做大?企图让大家自愿联合的方式是不现实的。因为大家都愿意自己说了算。

  合并的最佳时期,就是当有的企业遇到拐点。现在浙江也有许多企业过不下去,这也就是一些好的企业兼并别人,把自己做大做强的好时期。中国中集集团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中集集团是全世界集装箱两个寡头之一,占有55%的世界份额。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集装箱企业特别多,大概有几百家。这些企业搞价格战,集装箱的价格降到1000多美元一个,导致许多企业破产。中集集团利用这个时机,兼并一些破产企业进行低成本扩张,把自己做大了。它又在这个基础上,引进和创造核心技术,进一步做强。

  上市能帮企业渡过难关

  浙江企业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股份制的改造,尤其是上市做得不好,这也是遭遇现在困难的原因之一。同样是民企为主的江苏省和浙江相比,江苏的企业股份制意识要强得多,上市的意识也比浙江强得多。江苏一个小小的江阴市,一个县级市,上市企业已经有30多家。所以,今年江苏的企业比浙江的日子好过一点。而浙江企业,上市的意识普遍不强。很多浙江企业家都说,“上市干什么?我们自己有的是钱。我们不需要上市去筹资。”

  实际上,上市不仅仅是一个筹资的问题。上市以后,企业的运行会更加规范化。同时上市企业的信誉可以帮助你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许多困难。所以,浙江企业要有这种观点,要做成股份制企业,尤其是从家族企业转向股份制企业。世界最有名的家族企业罗斯柴尔德家族,原来是一个非上市企业,但是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它成功上市了。现在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南非的“德比尔斯公司”这几个最赚钱的公司,都是罗斯柴尔德家族控股的。他们的家族企业做得很好,为什么?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上市。家族企业只有与时俱进才能基业常青,重要的一环就是实行股份制改造。

  上市还能使企业建立起合理的决策机制。为什么浙江的民营企业犯决策错误已经不是一次两次?因为这些企业的决策机制有问题,企业仍然由老板一个人拍脑袋说了算。老板的见解和能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始终是最英明的。要从个人决策走向董事会决策——董事会里面有独立董事,可以帮助老板减少决策中的失误。

  外向型企业的出路

  企业遇到困难,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外向型市场。人民币汇率上升,企业就遇到困难了。最典型的就是纺织企业,全国三分之一面临破产。

  现在出口型民营企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开拓国内的消费市场。如果一个企业既有外向,又有内向,当遇到外向困难的时候,可以通过内向扩张自己。品牌不可能一下就从国际起步,只能通过国内市场先创品牌,然后扩大到国际上去。

  另外,国外市场有政治风险、经济风险,而国内市场应该说还有一定的稳定性。以外向为主的企业,怎么样向国内市场转型,尤其是在国内形成自己的品牌?这是企业走向进步的新起点。

  当然,企业仍然要向外转移。所谓向外转移有两个方向,一是向国内落后的地区转移,二是向国外落后地区转移。如广东省政府对于东莞许多困难企业给他们一个出路,就是向广东韶关、惠州这些落后的地方转移。政府为这些企业的转移做了很多准备,提供很多优惠。这些企业转到落后地区以后,仍然可以持续发展。向国内转移最有利的是向省内转移,因为相对来说,同一个省内的政策是基本相同的,情况也比较了解。

  还有就是向国外转移,非洲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地方。由于历史的渊源,中国给非洲人民留下了友好的印象,这就是我们投资的有利条件。同时非洲经济不发达,全世界都给他们优惠条件。对欧盟来说,工厂办在中国,出口到欧洲就有很多限制。而办在非洲的话,就不受任何限制。

  民企生存三招

  在眼下的环境中,民企要注意调整自己的方向,转向新行业、抓好质量、实现差异化。

  有很多好的企业,现在的主业并不是企业创立时期的主业,都已经转行。中国有许许多多行业还相当落后,如果你能早进一个行业,找到一个利润增长点,你的企业就会有新的生路。如果你把自己死死地绑在某一个制造行业,可能越做越困难。所以要进行市场调查,看能够转向什么新的行业。

  如果暂时找不到新的方向,那就把手上的事情做精。大部分中小企业是为大企业服务的,这就需要把服务做好,提高产品质量。在数量型增长和技术型增长之间,有一个过渡,就是质量增长。有的企业不见其有核心技术,不见其有技术进步,但它生产出的产品质量就是好,这就是突破。作为一个中小企业,以绝对的质量优势让大企业反过来依附,就可以依赖这个大企业活下去。

  中小企业要寻求自己的经营特色,这就是所谓的差异化战略。如果你能够确定自己的经营策略,同样可以做大。“小肥羊”是做饮食的,本来是一个很小的企业,但是它的涮火锅有特点:羊肉都是从内蒙过来的,羊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羊肉没有膻味。另外,火锅的底料配方由总部配好,分发到各地。美国的投资公司看中了它,现在越做越大。

  “浙江是全国民营企业最发达的地方,而且是全国民营经济生存环境最好的地方。即便当前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相对其他地方还是有很多优势。浙江民营企业,将会成功地渡过这一次困难,在下一步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对这一点,我充满信心。”梁教授最后说。(严颜)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