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时评:谁在力挺豪华车消费?

2008年09月02日 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汽车消费税,排量3.0升以上乘用车税率上调10~20个百分点,排量1.0升以下税率则由3%降至1%。然而一桩“怪事”令人费解,上海车市出现囤积豪华车不卖等待涨价的现象。(见9月1日《新闻晨报》)

  据了解,这种“惜售”现象非上海独有。这就让人“看不懂”了,汽车消费税“新政”意在“扬小抑大”,促进小排量消费,抑制大排量豪华车。但似乎事与愿违,调高大排量税率反而刺激豪华轿车销售火爆。千万别认为囤车不卖的车商“傻冒儿”在做亏本生意,他们料定豪华车还要涨,准备大捞一把哩。这种“反常”现象颇让人担心,“新政”能否撼得动豪华车消费?

  细作分析,“反常”并非反常,购买大排量的消费群体一是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二是有钱人。公务用车花公款,不怕价格贵就怕不豪华,花私款的有钱人也不会在乎多交一点税。可见单靠税率“孤军奋战”难于限制大排量消费。

  笔者以为,促进节约型汽车消费新时尚,几个举措必不可少。首先观念要变。据调查,大多数购车人普遍认可开大排量车有面子。而领导面子“新潮流”的是一批有权有钱有势的社会头面人物,他们认为“排量越高,越说明社会发达;企业老板和政府官员坐大排量汽车,才说明有实力有脸面”。这种面子观念正在成为社会汽车消费普遍价值观,成为推崇小排量汽车的最大“绊脚石”。面子不除,豪华车一统天下的风景难刹。

  其次是为小排量汽车“解禁”。目前全国有50多个省会和旅游城市出台规定,限制或干脆禁止小排量汽车在城区行驶,理由是小排量汽车车速慢、档次低,影响交通畅通和城市形象。分析这些“理由”,有些是站不住脚的;有些则可以通过城市交通的科学调度加以解决。说小排量汽车影响了城市形象有点滑稽可笑。据报道,由于油价暴涨,许多纽约市民让豪华车“休息”改开小排量车上路。纽约是世界第一国际大都市都能包容小排量汽车,我们的城市难道比纽约更富有更要“脸”?城市对小排量车的禁锢门槛必须拆除,让小排量汽车“翻身解放”。如果小排量车不能进城,只能在城郊和农村跑,那么再优惠的税收政策也难于“扬小”。(尹卫国)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