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月饼“豪华包装” 消费者“助纣为虐”也有责任

2008年09月03日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9月2日,据悉国家工商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要以高档宾馆饭店、酒楼、商场、超市、批发市场为重点,加强对流通环节月饼经营者的监督检查,严把月饼市场准入关,及时退市过度包装和不合格月饼,查处月饼质量问题和强制搭售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图为湖北宜昌某超市出售的豪华(过度)包装月饼。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成都市民李女士收到好友送来的一盒月饼:这盒月饼总共才8块,净重520克,而月饼盒子却重达四斤多(9月2日《华西都市报》)。

  “买椟还珠”只是寓言故事,现实生活中估计没人会这么干。但在月饼的包装问题上,现代人确实有点“买椟还珠”的意味。很多人买月饼,不是看盒子里的月饼如何,而主要是看包装月饼的盒子精美不精美,好看不好看,因为盒子好看,作为礼物送出去,自己的面子就好看。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市场上愈演愈烈的月饼“豪华包装”现象,消费者实在免不了“助纣为虐”的嫌疑。

  对于月饼的“豪华包装”,表面看上去是先有卖的,才有买的,而实际上恰恰相反,是先有买的才会有卖的。如果商家今年生产的“豪华包装”月饼无人问津,大量滞销,下一年他们还会继续生产吗?现在生产月饼的商家那么多,竞争如此激烈,完全是消费者在决定着生产者的生产活动。正是消费者对“豪华包装”月饼的青睐有加,才使市场上的“豪华包装”月饼大行其道。

  所以,要真正地对月饼的“豪华包装”说不,维护消费者自己的利益,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消费者自己。不管是买来自己吃,还是送给亲朋好友,大家都多点“实用主义”,少点虚荣心。既然都知道买月饼是为了吃月饼,何必还要一边抱怨不已一边为月饼的“豪华包装”埋单呢? (苑广阔)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