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和CPI下行 专家称成品油价格调整时机已到

2008年09月03日 15:4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国际油价和CPI涨幅双双下行,将成为能源价改的一个时机。国际油价自7月下旬起开始下跌,目前仅维持在110~120美元,CPI涨幅亦连续三个月下行(7月为6.3%),虽然这样的时机不比“80美元和5%以下”时更好,但总是一个机会。9月1日,由于“古斯塔夫”飓风强度减弱,纽约市场油价先升后降,目前在每桶111美元左右徘徊。

    专家认为时机已到

  “现在是个相对较好的机会”,采访中,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的一位专家称,“虽然目前看来还不可能完全理顺价格,但至少可以更进一步,一方面减少成品油价格倒挂造成的补贴压力;另一方面也为将来的接轨奠定基础。”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也呼吁,“应抓紧时机,进行油电价格机制改革。”她表示,就时机而言,没有绝对合适的时候,关键看经济能否承受,而中国目前并未出现像周边国家那样两位数的恶性通胀,“所以,应该把握时机对能源定价机制进行调整”。

  “除非国际油价降到每桶80美元的水平,否则我们的成品油价格依然是倒挂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称,在目前国际油价保持每桶110美元水平的情况下,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价格依然存在每吨2000元左右的差距。更值得注意的是,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国际油价下跌并非长久趋势,上涨依然是今后能源价格的主调,因此油价下跌留给中国进行宏观战略调整的时机可能不会太长。

    适宜采取“渐进”方式

  “之所以让人觉得步子迈得不够大,一方面是因为‘一步到位’的方案不符合我们的国情,只能采取‘渐进’的方式;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能源价格体系改革的推进不仅仅是能源领域的问题,而是涉及到许多方面的利益,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的配合,因此实施起来比较复杂也比较困难。”中国社科院一位专家如是表示。有专家提醒,目前通胀压力仍是经济发展的大敌,包括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在内的价改,要慎之又慎。

  目前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已逼近50%,“如果在有限的油价下跌通道内不能完成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改变当前高耗能、高污染的增长方式,当国际油价再次上涨时,中国经济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现在机会来了。如果错过,问题日积月累,我们遇到的问题会越来越多,等到不得不调整的时候,付出的代价会更大”,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的受访专家如是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表示,奥运会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变化,将根据整体经济发展的状况以及国内外的能源情况作出调整。有消息称,决策层已经明确了成品油价格改革思路。有分析认为,政府会在价格改革中更为主动,改变步步都被市场和企业逼着走的状况;改革也会着眼于根本,彻底理顺体制关系。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