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多修铁路比建“百年不朽新客站”更迫切

2008年09月03日 17:0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希望花那么多钱,我能看到没有站票的一天!”——这是一位网友在这条新闻背后的评论留言,而这也正是我阅读这条新闻后的第一感受。

  百年不朽的新客站,与一票难求的火车票和拥挤不堪的火车厢,究竟哪个更迫切需要得到改善,答案当然是不言而喻的。火车站终究只是个过路的地方,人们乘坐火车最为看重的不是火车站,而是乘坐火车的便捷与舒适。在现在这样逢年过节售票处就排起买票长龙,车厢拥挤不堪甚至连上个厕所都困难的现实情况下,把火车站建得再豪华,岂不都显得十分虚伪吗?的确,国际化大都市如纽约、东京、伦敦等至少都有6座车站,可是在和人家比车站之前,为何不先和人家比比铁路和火车呢?

  与铁路建设相比,火车站建设其实是最容易市场化的。既然不愿意将铁路建设大门向市场实质性放开,那么就应该将有限的资金更多投入到增加铁路运力改善服务质量上来。按照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20年之前,全国铁路建设的资金总需求高达2万亿元,平均每年需投资1300亿元左右。而目前,全国铁路每年投资规模仅为500亿元左右,铁路建设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如果暂缓新建“百年不朽新客站”,投入全力多修建几条新铁路,该有多好呢?

  不得不说的是,火车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了一些地方名副其实的形象工程。我不知道这次共要修建的548座新客站,有多少是出于实际情况的现实需求,又有多少是出于地方形象的面子需要? 舒圣祥(媒体评论员)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