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保异地转续才能适应劳动力流动

2008年09月04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近些年来,随着工作变动和居民迁移的增加,社保异地转续难问题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据《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研究》课题组牵头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介绍,“中央最快年内将出台社会保险关系异地转续办法。”

  工作一辈子,退休了,需要一个保障。这是人之常情。社会保险是这个保障中的重要部分。当今世界各发达国家,都有完善的社保体系,确保公民在退休之后衣食病患无忧。社保是社会稳定器,是公民基本经济权利的落实,也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本质需要。有保障则无忧虑,无忧虑则消费旺、有发展,从而确保社会进入良性循环。

  由于体制原因和各地经济水平的差异,我国社保一直存在“碎片化”问题。在哪里工作,在哪里缴交,在哪里领用。今天看来,这个体制是带有明显的计划经济色彩,其前提假设是人是固定的,没有迁徙的。在市场经济体制的今天,人才流动和人口迁移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极少有人像过去那样在一个地方为一个单位工作一辈子。跨地区、跨省区的因工作而发生的人口流动必然要求建立相应的社保转续机制。

  国家早已认识到这个问题的迫切性,特别是今年年初发生在广东的民工退保高潮,更使这一问题凸显。今年3月份,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将“加快省级统筹步伐,制定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其实,就技术层面而言,全国联网已经不是难题,关键是领取养老金的方式,是在最后工作的省份?还是采取其他办法?这牵扯到不同省、市、区之间的复杂的利益关系协调。比如,一个人先在工资水平较低的内地工作了15年,到广州工作5年,然后在广州退休,由于其前15年缴的数额较少,如果按照广东的工资标准领取养老金,则意味着广东将为其补贴。这样,较为发达的退休所在地财政将背负比较沉重的负担。

  当然,作为一项关系全体国民的民生大事,社保转续必须超越狭隘的地方利益羁绊。一方面,要在现有的财政格局下,尽早找到切合实际的解决办法。从这个角度看,首先实现省级统筹,“各省根据相应基数单独核算,最后互不干扰汇入同一账户”,未必不是一个现实选择。另一方面,也应当加快全国统筹的步伐,全国统筹未必一定要以全国各省发展差异完全消失为条件,这样要等上三五十年,未免过于漫长。当前,建立统一的社保“一卡通”条件已经成熟,并能更加便于省级统筹和省际转续。在此基础上,如果中央财政能够早日介入,则随着社保征收“划省为治”体制的打破,最后按实际居住地物价水平和购买力领取,也未尝不是一种办法。

  总之,当前的社保转续难题只是整个尚待完善中的社保问题的一个方面,它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体制遗留,而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须依靠大胆的体制借鉴和创新。(王文琦)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