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油价下行压力趋缓 三方面影响宜思变

2008年09月04日 10: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国际油价9月2日连续第二天大跌,纽约10月份原油期货在美国早盘交易中报107.98美元,此前最低跌至105.57美元,为今年4月4日以来的最低点。受此影响,周一休市一天的美股三大指数全线高开,至开盘十分钟左右,道指涨幅已接近2%,标普500指数也涨了1.6%。而已进入尾盘交易的法国和德国股市也大涨1.5%和1.8%。

  国际油价自今年七月以来的持续下跌,根本原因在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的下降。由于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2007年1月份为110,此后一路下滑,至今年6月份滑落至50.4,使得消费者信心指数降低到了1982年以来最低点。

  第一大经济体的日子不好过了,全球石油消费需求自然要打折扣,高油价也就缺乏市场支撑,从而引起了油价的逆转。油价下跌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立刻凸显,9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称,美国经济状况正开始好转。近来美国房屋销售量下滑的局面开始得到控制,部分地区的房屋销售量出现回升。油价的下跌除了影响美国之外,对于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中国也将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油价下跌有利于缓解中国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今年1-7月国内CPI较上年同期增长7.7%,增速大大高于政府设定的4.8%这一2008年全年增速目标。中国已经连续第20个月处在实际负利率之中,表明通货膨胀和负利率的阴影继续笼罩中国经济和民生。成品油价格是CPI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国际油价的下跌将缓解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为国内宏观经济环境转暖提供了更好的基础条件。

  其次,油价下跌有利于缓解中国出口企业的压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PPI数据创下12年来新高10%,远高于6月份的8.8%。在原材料、能源、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和人民币汇率不断上升的趋势下,出口企业的盈利空间在不断被压缩,许多出口加工企业甚至已经难以生存。因此,在众多出口企业不堪重负的时候,国际油价下跌,虽然并不能根本解决面临的成本过高问题,无疑可以让许多出口企业喘一口气。

  第三,燃油价格机制改革呼之欲出。在中国出口企业和国内CPI极度脆弱的情况下,谁也不敢轻言让国内油价和高昂的国际油价接轨。目前国际油价的下跌,将给国内的燃油价格改革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改革环境。(周城雄 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声音

  白川方明 日本物价不会第二轮轮涨

  日本国内的产出缺口并不大,家庭支出已经对通货膨胀有下调的预期,同时企业价格调整也有一定的预期。日本家庭收入的增长乏力,不会支持第二轮物价轮涨的发生。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某国内会议上表示。

  斯蒂芬·罗奇 全球经济下滑刚开始

  或许(信贷危机)三分之二已经过去,但其对美国及全球实体经济的影响仍处于初级阶段。随着全球经济降温,石油、金属等商品价格有可能回落。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