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潘石屹提价的启示:盼政策救市不如自救更现实

2008年09月04日 11:22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漫画:救市良策。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盼星星、盼月亮、盼政策救市,这些都是弱者一相情愿的想法,其实都不如“自救”更为现实一些。以下几个关于自救的案例,很有启发。

  一是潘石屹的楼市自救。

  目前楼市中潘石屹是个另类,他的自救方式与众不同,他宣布逆势涨价,宣布从9月1日起,SOHO中国旗下项目平均价格上调5%左右。一言既出,招来无数骂声。但亦有业内人士对潘石屹的做法表示赞赏,认为他的逆势涨价堪称是现金流充裕的商业地产商与高端消费群体一拍即合的产物,是市场的双向选择。因为潘找到了自己的消费群体。

  7月19日,SOHO中国的新项目三里屯SOHO开盘,开盘当日成交40亿元,而截至7月24日成交额已突破50亿元,而此前的预估是10亿元销售额。销售记录中,过亿元的大单子加起来有20亿元左右,占总成交额的40%。其中,煤矿主、铁矿主等资源和能源企业主的身影频频显现。成熟的矿山收益远在房地产之上,年均收益达到300%到400%,这些资金急于寻找投资之门,大城市的商务楼宇成为最好选择。

  二是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自救。

  阿里巴巴的 “自救”是从“拯救”衣食父母开始。对于以外贸为主的中国中小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更冷的冬天:成本压力、财务危机、政策影响、全球经济波动,导致大批中小企业倒闭。而这些中小企业恰恰是构成中国电子商务业务的基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阿里巴巴CEO马云一直这样形容阿里巴巴与中小企业的关系。能否帮助这些客户等到春天,是摆在所有电子商务企业面前最严峻的问题。截至8月初,已有近200家企业通过“阿里贷款”的融资平台,获得了超过5.2亿元人民币的贷款。2008年8月25日,阿里巴巴做出一个重大举动,配合浙江政府部门和各大银行向众多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推动这些企业实行电子商务改造。

  三是平价超市的渔翁得利。

  2008年,A股的许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堪忧。此时,我们也不要过于悲观,不妨留意平价超市板块。在高通胀、经济衰退和消费水平下降的全球经济大背景下,居民购买力下降、宏观经济形势恶化等诸多不利因素令市场对零售业并不看好,但是事实却出乎意料。A股市场上的超市板块,例如步步高、武汉中百、联华超市、鄂武商、物美商业、友谊股份等,200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增幅喜人,但更喜人的是它们的净利润增幅,平均达到了营业收入增幅的两倍以上。

  中国超市的业绩增长并不是个别现象,在近期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和全球第二大连锁超市家乐福公布的业绩中,我们也看到了相似的情况,这是巧合还是必然?为什么消费者购买力下降,超市业绩却齐齐大涨?原因之一:居民消费降低标准,连锁超市受惠;原因之二:趁物价上涨之机超市多抽利润。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以食用油为例,其价格上涨首先受益的是农民,加工企业赚取的仅仅是微利,而零售商在从榨油作物到消费者手中经历的几个中间环节上,赚取了绝大多数的利润。

  顺着这样的思路寻求 “自救”之道吧。上帝关上门的同时,一定还替你打开了一扇窗。你要做的事情就是找到这扇窗。(黄硕 东方智慧证券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