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大国心态”可不是敞开胸怀卖品牌

2008年09月11日 1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9月7日,据《金融时报》和BBC消息,世界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提出以24亿美元现金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这将成为外国公司在华数额最大的一笔收购案。可口可乐公司表示,已取得法国达能、私人股本集团华平(Warburg Pincus)和汇源董事长朱新礼三大股东共占汇源66%股份的出售承诺,但交易仍需中国当局批准。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可口可乐宣布收购汇源果汁以来,社会上议论纷纷,汇源董事长朱新礼自称“把企业当儿子养,当猪卖”。赞成“卖猪”者认为,在全球化时代,美国买中国,中国买美国,再正常不过。以“大国心态”,就要放手让老板把品牌卖给跨国公司,成就“纯商业的收购案”。

  对等互惠,是自由贸易的一项基本原则。中国想买美国的品牌,就得让美国买中国的品牌,这都没错。但中国买美国品牌,其实只是我们的一个“大国想象”。一个中国品牌,美国人出价179亿港元,让国人觉得发了洋财。反过来想一想,一个美国品牌价值几何,中国人买得起吗?有人反复援引的例子是,联想收购了IBM笔记本电脑。事实上,联想只是收购了IBM笔记本电脑业务,而非买下了IBM品牌。迄今,只有美国买中国品牌,没有美国品牌完全卖给中国。

  中国GDP是一个天文数字,每年财政收入那么高,在这种意义上中国是一个大国。但一个大国,居然没有拿得出手的民族品牌,那也是不可想象的。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都有一大串自己的国际化品牌,这是它们为大国的证明。有了品牌,正当如日中天,却要把它卖给外资,这不像大国所为。近两年,中国向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提出了若干企业并购申请,而且远非品牌收购,但都被人家以种种理由否决了。

  把汇源果汁卖掉,朱新礼发洋财不说,可口可乐也许会把汇源果汁打理得更棒,国内消费者堪称受益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陆续打造出一批民族品牌,但也陆续失去了这些民族品牌,比如乐百氏、娃哈哈、小护士、中华牙膏等,都陆陆续续被跨国公司揽入怀中。如果孤立地看每一个收购事件,都是买卖双方获利、消费者受益,皆大欢喜的样子。但从面上盘点,中国已经没有多少自己的民族品牌了,民族品牌连国内市场都不保了。

  当今世界,若论一个国家竞争力强弱,就看它有多少专利,有多少品牌。有专利品牌,坐在写字楼里数钱;没有专利品牌,守在流水线上没日没夜赶工。我们用8亿件衬衫换欧美一架飞机,就因为我们少专利、没品牌,整个国家处于世界打工者的地位。有了若干民族品牌,我们不思做大做强、推向世界,而是以“大国心态”把它卖掉。卖掉之后,我们照旧上班,照样领工资,还可以做买办、发洋财。但中国只能给世界打工,中国人只能困在流水线上干活,并继续用8亿件衬衫换欧美一架飞机。

  有人根据经济自由和财产权利原则,主张朱新礼有权卖掉自己的品牌,“外人勿得置喙”。卖不卖,确是品牌所有者的权利,但在一个现代国家,私人财产权不是绝对的。发达国家标榜自由贸易,但对跨国收购也有种种限制。就表象而言,什么反垄断,什么国家安全,理由冠冕堂皇。但何谓“国家安全”?把国内品牌卖光,就会影响国家经济安全,自然影响国家安全。当中国收购美国企业的时候,美国也有民族主义情绪,其否决的理由是中国威胁了他们的国家安全。此足以证明,跨国企业并购既是一个经济问题、法律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杨于泽)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