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点评:央行“双率”同降 校正调控靶心

2008年09月16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中国人民银行4年来首次决定从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决定从9月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灾区下调2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题:央行“双率”同降 校正调控靶心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沉寂了三月有余的中国货币政策,终于在十五日晚亮出新动作:央行宣布,十六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零点二七个百分点;二十五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对汶川地震灾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两个百分点。

  这是中国货币当局近年来首次下调贷款利率,“双率”同降更是罕有之举。一度高举“从紧”大旗的中国货币当局,此次“改弦变调”的时点选择值得注意。

  “一保一控”为中国当前两大政策目标。而八月份数据显示,CPI连续四个月回落,百分之四点九的涨幅创下年内新低,接近全年百分之四点八的预期目标。

  CPI多月以来首次进入“四字头”,显示当前中国通胀压力已经从“明显”变为“温和”,当局多管齐下“控通胀”的效果已初步彰显。而接下来,如何“保增长”,制止经济趋冷则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命题。

  当前,海外经济运势并不乐观。国际知名投行雷曼兄弟行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刺激着市场投资者原本已经脆弱非常的神经。次贷危机阴云笼罩下,美欧地区经济正明显趋冷,而将视线移向中国国内,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及经济下滑的风险,亦在考量着调控层“保增长”的“功力”。

  PPI和CPI的“剪刀差”,表明当前企业的利润空间正受到挤压。而此次货币当局下调贷款利率,当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缓企业经营压力。而下调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无疑将增加中小金融机构贷款规模,为资金链出现紧张的中小企业及时“输血”。

  面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下滑风险,中国货币当局实已早有考虑,并且反复放出“口风”——将增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而央行此次出手,可谓剑及履及。

  有关专家进一步分析认为,中国货币当局通过双降“两率”,放松银根,表明在“保增长”与“控通胀”两大政策目标之间,调控重心正越来越倾向前者。

  此次“双率”同降,虽非针对房市和股市,但却将对两个陷入萧索的市场构成利多。但此次放松银根之后,如何不刺激通胀卷土重来,则需要当局更多考虑调控的力度与节奏。

  当今的中国调控当局,犹如面对一个高难度的移动箭靶,必须凝神瞄准,并适时校对准星,才能毫厘不失,命中靶位正中心。(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