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指双率调整有新意:货币政策"差别化"更精明

2008年09月16日 07: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 评论

  本次针对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的调整是一次有新意的货币政策行为。毫不夸张地讲,这次政策施力较之以往更具针对性、科学性、灵活性,意义如何强调都不为过。无论本次政策出台后的短期效果如何,货币当局颇具新意的政策风格也应因其“体贴”而被称赞。

  “组合拳”套路清晰

  此次调整,针对存贷款利率分别施以不同的政策信号,“组合拳”套路清晰、精明。显然,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是为了维持整个宏观经济所依托的人民币汇率估值体系的稳定,进而稳定中国经济的外围环境。同时,辅以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做相应调整,等于对贷款利率期限结构进行“有原则”地调整,更坚决地贯彻了适度从紧的货币调控政策意图。

  以往的准备金率“一刀切”上调,大银行或可借助全国范围的资源调配和多渠道的资金筹集维持较宽松的资金面,但中小金融机构却被反复“错杀”,以致准备金率调整在局部地区竟间接促成了行业重构。

  本次的货币政策投放,有效改善了此前准备金率调整不分对象的缺陷。除国有商业银行及邮政储蓄银行之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将受益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通过继续约束某些大银行的资金投放,纾缓中小金融机构经营压力同时,也可被视为对过去“不平等竞争”的政策补偿。

  “保控”之外新意多多

  本次准备金率调整,首次分区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施力。货币当局对四川汶川地震重灾区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力度更强,充分显示中央政府在“保控”全局之外,还特别考虑了灾区恢复重建的投资融资需求。不仅为中小企业保留了资金血脉,还有意识地保留了货币政策的“特区”。

  如果从整个政策制定的大方向上看,这等于一改以往重建政策思路。变调集外围资金“集中输血”上项目为主的策略为有目的地货币政策操作,达到既直接激活存量储蓄,又间接提升“造血”机能的目的,有利于受灾地方经济自生能力的全面恢复。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五家国有大银行的盈利水平可能因本次政策调整受到一定影响。毕竟,存款利率不变和贷款利率降低将压缩银行传统放贷业务的盈利空间,而准备金率维持较高水平,又会令其资金面仍维持较紧局面,下阶段的业务创新和盈利稳定任务较为严峻。

  沈洪溥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