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当前物价上涨不会演变成明显通货膨胀

2008年09月16日 10:4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广东省经济学会副会长、省价格协会副会长文武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政府干预市场价格的机制,着重监管,调控不足。如果政府能把调控和监管很好地结合起来,干预的效果将会取得实质性的飞跃,现在的价格结构性上涨将不会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是指因纸币发行量超过商品流通中的实际需要的货币量而引起的纸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现象。其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在现代经济学里面它描述的是整体物价水平的上升。而这一轮价格上涨并非整体的价格上涨,还构不成通货膨胀。

  可以来看一组数据:8月份,全国食品价格上涨10.3%。除食品类价格外,其余七大类商品价格“四涨三跌”,“四涨”是居住类价格、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这四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1%、3.3%、3.2%、2.9%,“三跌”是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下降1.1%、0.2%、0.8%。市场价格有升有降,这是价格结构性波动的表现。

  专家指出,这次价格上涨不会演变成通货膨胀,今年就会降下来。这和这次价格结构性波动的成因有关。比如说肉价作为此次食品上涨的龙头,是怎么形成的呢?与通货膨胀不同,不是因为纸币贬值或者整个社会的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了,而是一次阶段性的涨价。由于粮猪价格连续10年稳中有降,养猪没有太多赚头,而国家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保护农业时没有合理引导猪价上涨,粮价上涨导致饲料也上涨,养猪成本提高,养猪户的积极性越发受到打击,养猪出栏率以每年1%的速度减少。加上猪蓝耳病疫袭击,整个南方损失粮猪达到三分之二。这些原因综合起来导致猪肉阶段性短缺和成本升高,猪肉价格短时间内涨了接近一倍。这是价格监管措施方面没有做足,存在缺陷。价格上涨和目前政府干预市场价格的机制有关,着重监管,调控不足,政府在这方面要有改善。如果政府能把调控和监管很好的结合起来,干预的效果将会取得实质性的飞跃。(朱桂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