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银根放松 央行可能进入降息周期

2008年09月16日 14:0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昨日,央行宣布自9月16日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经济增长出现明显放缓的苗头,降息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银根放松的强烈信号,央行可能进入降息周期来刺激经济增长。

  有利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区别对待,主要考虑到在从紧货币政策下,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兴业、广发、华夏等股份制银行的资金流动性已经出现一些问题,除五大行、邮储外,下调这些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点,有利于其盘活资金,而地震灾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则体现了对灾后重建的信贷支持。

  在利率方面,王泽辉认为,此次下调有利于解决企业资金方面的燃煤之急,对住房贷款也有轻微刺激,同时存款利率不变,短期贷款多调、长期少调,可以减少银行存贷差缩小带来的损失。

  央行或将下调存款利率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即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比上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

  王泽辉表示,工业增长值数据的回落表明,在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情况下,央行此次出台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刺激制造业的发展,此举可视为银根放松的标志。不过,市场担心银根放松将促使物价上涨,政策是否还将继续,将观察银根放松后物价上涨是否明显,王泽辉认为如果政策效果好,不排除多次减息的可能,并且在此次存款利率维持不变的情况下,为尽量减小银行存贷差,未来存款利率有可能下调。

  央行或进入降息周期

  基金分析师赵迪表示,此次货币政策的放松仅是一个开始,它并不能改变中国经济放缓的趋势,但会促进经济的软着陆。随着原油及其它大宗商品价格的继续下跌,未来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中国将进入降息的周期。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央行货币新政主要是基于刺激经济、保增长的考虑。由于目前资金面相对宽松,也未见热钱大规模流出,因此仅降低贷款利率,主要是着眼于企业融资成本。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表示,此政策出台的时机出乎意料,充分彰显了政府维持经济稳定的决心,股市投资信心将得到提震,短期资金推动,也属实质利好。中长期来说,需全面动态评价其对经济、CPI走向的实质影响。(记者 乔倩倩)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