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双率”下调 学者解读此番调整四疑问

2008年09月16日 19:0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央行昨日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此番调整手法多样,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为市民解读此次调整的亮点之处。

  一:为何短期贷款利率调幅大于长期?

  央行此次贷款利率调整,短期贷款利率调幅明显大于长期,比如调整幅度最大的六个月贷款利率,调降了0.36个百分点,而五年以上贷款利率只调低了0.09个百分点。赵锡军教授称,这反映了央行的意图是要支持短期贷款企业,短期贷款企业通常就是指中小企业。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变化,中小企业生存日益艰难。针对这种情况,央行此次下调贷款利率,就是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降低其财务成本,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当然,想单纯依靠国家政策来解决困境是不现实的,中小企业更多的还是要依靠自己的实力,才能真正实现长远发展”。

  此次长期贷款利率调幅不大,则是因为长期贷款通常意味着投资和项目建设。央行这样调说明其并不愿过度支持投资,以免经济又重回投资过热的老路上去。

  二:为何存款利率不调?

  赵锡军教授认为,今年上半年,由于资本市场不景气,储蓄回流银行现象明显,目前金融机构在存款方面没有太大问题,因此央行并没有动存款利率。此外,8月份CPI回落到14个月来的低点4.9%,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负利率”的压力。

  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截止到今年5月,我国居民存款同比增加2369亿元,而2007年5月,我国国内居民户存款同比下降2784亿元,一来一回已产生5154亿元的资金大逆转。

  三:为何只有部分金融机构调整准备金率?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基本上集中在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中小金融机构身上。

  对此,赵锡军教授认为,这同样反映了国家不希望调整动作过大,但又要有针对性的目的。受自身资产规模和资金实力的约束,中小金融机构的所有存款加起来可能还比不过一家国有大银行,调降这部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可以缓解中小金融机构资金紧张的局面,另一方面也不至于使市场上的信贷资金猛然增加过大,从而可保证之前货币政策的延续性。

  而调降存款准备金率,还可以增加中小金融机构的放贷资金来源,使它们在利差缩小的情况下,扩大资产规模,减少同业拆借资金成本等,以此应对减息可能带来的利润压缩问题。

  四:年内还可能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吗?

  对于这个问题,赵锡军教授则认为“情况复杂,较难判断”。

  他解释说,具体的政策走向,将取决于国内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发展,而宏观调控政策则主要看重“三性”,即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这也就是说宏观政策对今后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有提前判断,要采取何种模式、哪种工具需要有针对性,调控同样不能“一刀切”,要因应形势而变,“从这几个层面来看,中国经济下半年调控压力仍然很大,‘怎么调’对决策层来说将是一个巨大考验”。(刘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