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雷曼破产 中国受影响不大但难独善其身

2008年09月16日 19:5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继贝尔斯登之后,又一家美国的投资银行巨头倒下了———美国排名第四的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而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也将被美国银行以接近500亿美元的总交易额收购。三大投资银行的相继倒下,罪魁祸首是去年8月全面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经济学家表示,这场源自美国、波及全球的危机至今仍处于危险期。

  “雷曼兄弟的倒下,不会是第一个,但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止到目前,受次贷危机影响,或破产或被收购的美国金融机构已超过10家,而据美国联邦保险公司最新的一份报告,当前处于高风险状态的美国金融机构还有100多家,如果危机继续延伸下去,这些金融机构也很可能会出现困难,甚至破产。“下一步,就看这100多家金融机构能否扛得下去,如果扛不住了美国政府又是否会像收购‘两房’(房利美和房地美)那样出手相救。这时期,美国政府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都显得很关键。”

  据记者了解,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在中国本土的投资较少,此前曾在2006年和2007年相继传出可能入股深发展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的消息,但此后未见有新消息传出,也曾有传闻称一家中资银行有意竞购雷曼兄弟股权,但随着雷曼兄弟的破产,这样的“意向”也很可能就此烟消云散。

  谈及雷曼兄弟的倒下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赵教授认为,单个的美国金融机构出现问题,并不会对中国经济和整个金融体系造成什么太大影响,但关键是,次贷危机影响深远,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中重要的一环,想要完全独善其身已不可能。从短期来看,至今仍有中资金融机构持有美国次级债;从长期来看,次贷危机仍未度过危险期,更没有到头,按照次级贷款的期限大多为30年来算,头10年是问题爆发可能性最大的时期,而现在距离次级债的发放才刚刚过去五年,美国整个次级债及衍生产品的规模在12万亿美元,现在仅仅冲销了5000亿美元,还不到1/20,不管是次级债规模还是时间跨度上来说,都有可能出现危机的延续。“当然,随着美国经济政策的调整,大部分的次贷被处理掉后,整个经济形势也会慢慢稳定,但这还要取决于美国经济好转程度以及政策是否使用得当。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也将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双重压力。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在增加,而经济增长速度却在回落,不管是宏观、还是微观面都将迎接更多挑战。”

  此外,随着三大投资银行的落马,业界开始密切关注另外两大投资银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情况,“黎明前的黑暗”仍在继续。(刘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