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按家庭扣个税先要保证财产申报透明

2008年09月16日 20:2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由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主办的“首届高层税务论坛”日前在上海交大举行。专家在本次论坛上透露,个人所得税“推行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综合扣除”,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在研讨中。

  个税改革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尤其在今年3月1日,国家个税起征点调节至2000元之后,很多专家提出应该继续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原因是个税起征点偏低,使得中低收入阶层的民众负担的税负过重,不能体现出个税征收的公平。

  更重要的是,由于个税征收的群体大都是登记在册的工薪阶层,他们以单位的名义集体纳税,可以说是实现了应征尽征。而很多高收入阶层,由于其收入来源的多元性、隐蔽性,他们作为最大的个税征收主体却没有实现应征尽征。

  提升个税起征点是个方向,推行以家庭为单位的综合扣除也是个方向。但是所有的改革路径都不能顾此失彼,抓了芝麻而丢了西瓜。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个税征收体制是否还有漏洞,是否实现了应征尽征?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是公民收入的阳光化和信息化,即每个人的收入申报都能在税务部门的全过程监控之中。遗憾的是,除了中低收入阶层的工薪信息较为公开和可靠外,新富者阶层的财产信息则是一团混沌,因为很多新富者阶层的财产性收入在公司财产和私人收入上界限不清,很难界定个税征收的量化指标。所以,无论是提高个税起征点还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综合扣税,该征的个税主体还是那么多人,漏征的利益群体依然享受着税外特权。尤其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的综合扣税改革,如果没有公开透明的家庭财产登记制度作为保障,这个家庭单位的财产性收入就没有实际意义。

  因此,个税改革的关键是应征尽征和实现纳税人义务统一的公平问题。离开这个大前提,谈税负、税率和起征模式都是很荒唐的。当务之急,是要用财税制度和银行监管双管齐下的监管手段,理清每个公民的收入状况,掌握每个公民收入的真实信息,然后通过风险分析进行个税征收体制的构建。在此基础上的税负设计和税率设定才能直指靶心,还所有纳税人一个税权公平。

  按照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的惯例,个税征收也是调节国家贫富差距的一种经济社会手段。因此,我国个税改革的核心要旨是将公平、统一和简化的个税网络覆盖到每一个纳税人那里。纳税人可以有贫富差别,但不可以有权利的打折或义务的推卸。在财产信息申报制度不健全,在贫富两极分化的社会语境下,完善制度,强化落实和构建个人财产信息的信息平台才至关重要。个税改革的理性既非提高个税起征点,也非杀富济贫,其本质在于公平公正。(张敬伟)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