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货币政策微调 难言根本性转变

2008年09月17日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受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昨日银行股大幅下跌。专家认为,央行此举属于货币政策微调,尚难看作是货币政策发生根本性转变;而年内再次降息可能性不大,做空银行股并非明智之举。

  尚未根本性变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央行此举可以认为是在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同时适度加大微调力度,但还不能说是方向发生根本性变化。存款利率没有下降表明央行担忧通胀压力;虽然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但是中小银行存款量只占存款总量的不到一半,释放的流动性不多,因此不是货币政策大幅、全面的松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认为,虽然此次调整比市场预期的程度要大,但仍属于微调。尽管随着经济回调、总需求下降,通货膨胀压力会有所缓解,但曾经被长期压低的各类要素成本回升,全球流动性过剩的格局并未根本改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在高位以及美国为拯救次贷危机而采取的注资、减税、降息等扩张性政策,仍会对未来通胀形成巨大压力。因此,虽然不排除在经济回落过多的情况下进行微调,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坚持从紧货币政策的基本方向不会改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雪松研究员也认为,此举旨在贯彻“一保一控”,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由于中小商业银行放贷的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因此下调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可以使中小企业获得的资金增加;并且利率下降使中小企业资金成本降低。

  业内人士还认为,央行虽然下调“两率”,但并没有全面放松信贷规模控制。目前只是结构性松动,货币政策还没到全面放松的时候,毕竟PPI涨幅在8月份高达10.1%,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依然不轻。

  年内再降息可能不大

  专家认为,此举更多是表明央行的一种姿态,给市场一个信号,表明从紧的货币政策正在朝向松动的方向转化,但年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张晓晶认为,年内再次调整利率或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调整利率的可能性更小。虽然下调贷款利率缩小了银行存贷利差,但由于对股市、房地产市场有促进作用,增加了中小企业的流动性,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对于银行股是中长期利好。

  虽然8月份CPI下降至4.9%,但李雪松认为,全年CPI仍可能达到6—7%,并且PPI仍处于高位,值得保持警惕,因此货币政策在短期内是否继续放松还有待观察。

  郭田勇则认为,若第三季度GDP下滑幅度较大,并不排除年内继续降息的可能,但是再次进行非对称性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而是会存贷款利率一起下调。此次非对称性降息可以看作是此前非对称性加息的对冲,将一部分利润从银行转移至企业。他认为,长远来看,中小企业贷款增量变大,我国银行业利润水平仍高于国际一般水平,因此做空银行股并不明智。(记者 王光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