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两率适时下调 着眼解决突出问题

2008年09月17日 09:3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央行日前发布消息指出,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决定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一时间,央行“区别对待”的政策引来了业界和市场的高度关注。

  实际上,下半年刚刚开始,央行就在“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上下了不少工夫。首先是调整了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在原有基础上调增5%,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并明确信贷规模定向投放于“三农”、中小企业以及灾区建设。其次是发布“窗口指导”意见,再次强调“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要求金融机构坚持总量微调与结构优化相结合,确保新增信贷向“三农”、中小企业和灾后重建倾斜。

  一位银行人士指出,央行此次有针对性地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符合国家“一保一控”政策,体现了政策的延续性。与此同时,央行“双降”有着较为全面的内外部因素。刚刚公布的国内各项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CPI增速明显回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也处于近3个月以来最低水平,这些都表明前期政策对抑制通胀已产生了积极作用,为“双降”提供了良好的国内经济环境。而近期以来国际经济环境持续恶化,次贷危机影响远未结束,在经历了华尔街风云剧变后,美国金融市场未来对全球的影响令人担忧。几位业内人士均表示,从政策出台的时机选择、力度和谨慎度方面看,充分体现了央行对国际形势压力所采取的积极应对态度。“货币政策的适时调整无疑发出了积极信号,这会对提振市场信心起到积极作用。”

  除了关注此次出台的政策"信号"和"信心"意义外,业内普遍将目光集中到了中小企业问题上。专家指出,此次颁布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政策,使用了差异性下调手段,体现出结构性调整以及积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政策意图。一位招行的分析人士指出,一直以来,我国中小企业主要靠中小银行"供血",中小金融机构给中小企业的贷款量约占中小金融机构总体贷款量的"半壁江山",比例远高于大银行,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实施下调将有助于增加中小金融机构的贷款规模,这会让中小企业获得更多贷款,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突出问题"。

  中小企业一直是国家经济中最活跃最具生机的一部分,其重要性已多次被强调。在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中,资金缺乏问题被广泛提及。今年以来,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和高层的关注。在CPI走低而PPI持续走高情况下,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一大问题。

  特别是,PPI持续"高温",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成本上升带来了巨大影响。中小企业必须在提高通胀承受力的同时,通过积极研发新产品,不断提高产品附加价值,实现结构性转变,开发新市场等策略手段来消化成本压力,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

  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市场发生的变化和动荡,让那些以出口加工、制造为主的中小企业更面临"寒冬"。如何应对国际形势突变,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尽快完成产品升级换代以及产业转型,是国家和业界面临的现实问题。此次出台的政策既是对国际金融形势作出的应对之策,也是切实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实质性举措。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小企业将成为此次发布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改变了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基本"靠吼"的尴尬现状,属于实质性利好,中小企业贷款大部分是短期贷款,而短期贷款利率又是此次降得最多的部分,6个月期贷款利率下降达0.36%;中小银行的中小企业客户占比较高,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而大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未降,这些都体现了对中小企业的"特别关照"。该人士进一步指出,下一步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将这部分资金专项用于中小企业,或者出台其他政策,确保政策取得实效。

  有了国家政策支持,接下来需要的是各家金融机构的"积极落实"。专家建议,在搞好中小企业金融支持过程中,应着重把握几个方向:一是各金融机构应将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以及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小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突出加强对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技术、环保企业等高新技术企业的信贷支持;突出加强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信贷支持,积极支持企业运用先进实用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工艺装备和生产流程,提高节能减排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突出支持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扩大产业规模,带动配套企业发展,开展上下游合作,提高专业化协作配套水平,积极扶持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牛娟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