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梅新育:切断雷曼破产对中国的危机传导途径

2008年09月17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一波才平,一波又起。

  尽管“两房”因事关美国国际金融地位而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援手,但美国次贷危机再次升级:拥有158年历史、6390亿美元资产(截至今年5月)的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轰然崩溃,从而造就了美国有史以来资产规模最大的破产案;另一家华尔街著名投行美林公司则被美国银行以500亿美元收购,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危机也在进一步深化,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惊涛骇浪。

  在接二连三的冲击之下,格林斯潘关于此次危机“百年未遇”的断言更加坚定。

  毫无疑问,美国次贷危机的这些新发展,除了直接加剧世界金融体系的动荡之外,还会波及实质经济部门,加剧信贷紧缩,给世界经济复苏投下更多、更浓重的阴影。同时,对于同危机机构资金往来较多的国家,金融危机传染会较为严重。那么,就中国而言,主要的潜在危机传染途径是什么呢?

  美国次贷危机新发展的冲击可以划分为实质性冲击和心理冲击两类。心理冲击主要体现在资本市场上,这场危机必然会在中国资本市场参与者中制造恐慌气氛,这从昨日的A股表现就可见一斑。关于实质性冲击的传染途径,主要有以下几条:

  第一条是资产缩水途径。中国投资者在美国持有大量证券资产,雷曼公司破产,其股权价值化为乌有,债务价值大幅度缩水,中国金融机构、企业、居民个人如果持有雷曼公司发行的股票和债券,其价值将与废纸相差无几。

  第二条途径是抛售资产,包括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股权、债权。如果海外投资者大量抛售中国资产然后退出,可能对中国外汇市场施加沉重的向下压力。这正是去年至今韩国正在发生的事情。外资机构投资者在韩国证券市场占据显赫地位,他们在次贷危机中损失巨大,不得不抛售韩国资产,抽回投资,以救母国总部燃眉之急,使得韩元大幅贬值,韩国主要股指暴跌,而这还是在韩国政府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强力干预之后的结果。

  令人倍感侥幸的是,虽然中金、中信等机构均与雷曼兄弟往来密切,但雷曼兄弟这家“举世公认”的“华尔街一流投行”还没有成为中国主要金融机构的战略性投资者。不过,雷曼在金蝶软件、旅游搜索网站“去哪儿”、天津融创集团、铜管制造商金龙集团等公司的股本投资将面临转手,这些公司需要为股东变动的冲击做好准备。看来,我们在引进外资的时候,确实要多加小心。

  除了上述直接危机传染途径之外,还存在间接的、比较深远的危机传染途径。因为美国金融市场的危机必定会蔓延到实质经济部门,这对于我们的外部经济环境是不利的。

  当然,对于投资者而言,一国的危机就是外部投资者收购廉价资产的契机,但目前中国可能还不太好单独行动去购买这类美国屈指可数的大型金融机构的股权。这一方面是因为信息不够透明,难以准确评估风险收益;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政府对中国非常忌讳,要去收购的话,无疑将遭遇巨大的阻力

  所以,对于中国而言,面对新一轮席卷而来的美国金融危机,当务之急是切断雷曼兄弟破产对中国的危机传导途径。(梅新育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