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金融危机启示:不要盲目追求虚拟经济繁荣

2008年09月17日 11: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和美林公司被收购引发投资者对美国金融业的担忧,纽约股市、欧洲股市暴跌,中国内地股市也大受影响,沪指失守2000点。

  国际经济形势骤然严峻。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表示,美国正在陷入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这将诱发全球一系列经济动荡。此前,索罗斯也曾表示,目前外界仍担心金融机构的还债问题。金融体系濒临“破裂”边缘,为上世纪30年代以来首次。

  美国的金融危机因何而起?它将在何种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我们能够采取什么措施应对此轮危机?

  一般认为,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是经济过热导致生产过剩、贸易收支巨额逆差、外资的过度流入、缺乏弹性的汇率制度和不当的汇率水平或者过早的金融开放等。为什么金融危机首先从美国产生而不是其他国家?这与美国经济结构的选择有着内在的联系。

  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以来,美国先后以两种产业为经济引擎,一是信息网络产业,二是金融服务业。随着网络经济泡沫的破灭,美国转向了大力发展金融产业,1999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这项法案规定,只要银行能够操作充足的资本,就允许其扩大服务范围和拓宽业务领域。美国银行业在上世纪30年代后压抑控制管制几十年从此实现了全面自由化。自二次大战以来,美国金融业所创造的附加价值对GDP的贡献度始终稳定成长,且持续不坠。自由化之后,金融业更加繁荣,金融衍生产品不断出新。与此同时,美国不断地把制造业转移到境外。至此,美国经济的虚拟化程度大大提高。

  毫无疑问,虚拟经济本身就是一种极易滋长泡沫的经济,监管稍有疏忽,很容易导致泡沫破裂——发生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早在2002年,经济学家成思危就从虚拟经济的角度对金融危机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进行过一些初步探索,他认为,所谓虚拟经济是指与虚拟资本以金融系统为主要依托的循环运动有关的经济活动,简单地说就是直接以钱生钱的活动。虚拟经济具有复杂性、高风险性、寄生性和周期性。如果把实体经济比作岩石,覆盖于其上的雪层就是虚拟经济,积雪过厚导致雪崩。也就是说,虚拟经济如果与实体经济超过一定的比例,必然导致危机产生。美国转移出制造业,而放任金融业自由发展,岩层薄而积雪厚,“雪崩”是迟早的事情。索罗斯的担心正源于此。

  以此反观国内产业结构现状,最近几十年来,发达国家转移到我国的,主要是制造业。长期以来,制造业一直是GDP的大头,可以说,我国经济的“岩体”是坚固的。但是,由于受盲目乐观的经济刺激信号影响,我国也存在虚拟经济的过度增长、经济泡沫增多的现象,特别是2005年以来,股市大幅攀升到6000点,各主要城市房地产价格猛增,在很大程度上背离了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股市和房市的回落都是正常的调整。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不可能不受外界经济的影响。要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影响,则取决于我们能否以及时、准确的判断尽早找出对策,坚持不懈地提升和优化产业结构而不是盲目地追求虚拟经济的繁荣。(王文琦)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