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评:美国次按风暴在中国有阴影但不会有严寒

2008年09月17日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人民币升值只要不搞自由浮动,宏观调控是自家习武,均可控;只要人民币可控,外部环境恶化,也能保半壁江山。外国投资银行在中国展开收购,想靠着我们取暖过冬,也说明美欧的狂风暴雨,在中国经济上会拉出长长的阴影,但中国不会有严寒,中国股市较美国优先回暖,更可预期。

  作为一家有158年历史的投资银行,美国五大投资银行之一的雷曼兄弟公司于中国的中秋节之日,向美国政府申请破产保护令。同一时间,美国第二大投行,也由美国银行收购,引发了美国次按危机以来的第二波金融地震。

  回想今年3月,第五大投行贝斯登被政府救赎,引发第一波金融地震后,雷曼兄弟公司7月才发表预警性的研究报告称,房利美和房地美将可能因资不抵债而倒闭,美国股市应声下挫。迫使美国财政部不得不在9月初宣布为两房债券担保,即将两大房地产信贷国有化,两房有幸不倒。然而,如今说别人有病的人,自己先病倒了。半年之间,美国五大投行,三去二,真是出其不意。

  更有怪者,美国经济感冒,中国股市发癫。美国次按发生在2006年中,2007年第三季度才在金融机构的财务报表上展现,第四季度引发美股调整,迄今下调不超过25%。反观中国经济,上半年GDP增长还在10.4%,比去年全年11%,下降了不到1%,预计全年GDP增长高于美国7-8个百分点,而中国股市,还不到10个月,就从上证指数6142点,下调至2000点以下,下跌逼近70%,这岂非咄咄怪事!

  说怪不怪,中国股市出现美股跌、中国股跌,美股涨、中国股也跌的情形,第一个最关键的因素,是人民币升值过度与过速。人民币升值,令中国出口大幅下滑,加之国际资源性产品引发的价格输入型通胀,PPI和CPI“双通胀”为近十年罕见,令今年以来,中国上市企业普遍成本上升,利润下降,势在必然。第二个关键因素,是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中央银行自2004年10月以来,连续11次加息和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求控制双通胀,因调控手段过于单一,以及刹车过猛,令上市企业融资成本增长过速,利润下滑,让股市提前发酵,并蒸发出毒素。第三个重要,却非关键,也不宜过于看重的因素是,美国及欧洲等外部环境的恶化,引发中国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的利润大幅减少。三大因素相加,是中国股市惶惶然不能自持的综合原因。其它原因,可以忽略不计。

  但是,中国股市的过度反应,可能正是中国经济未来独步一方的先兆。先于美国,又深于美国的股市大调整,上述第一且最关键的因素,是人民币升值过度与过速,只要中央政府能深刻认识其危害,是完全可控的;第二因素为宏观调控,是政府对市场过热所采用的主动性防御行为,虽有招数过于单调与生硬之嫌,但于整体经济的长期、健康、有序发展,还是积极与有利的,提前化解了危机,与其让经济泡沫崩溃,不如先下手挤泡沫,总的看,利大于弊。第三因素,说它重要,但不是至关重要的因素,是外部环境恶化,这正是企业大练内功的好时机。只要中央银行不在人民币上大展拳脚,在外部环境恶劣之时,保持相对稳定的人民币汇率,令企业在汇率安稳的前提下,实现行业的产业升级,企业的产品换代,未来中国的经济的可持续性,更可预期,中国股市较美国优先回暖,也更可预期。

  观察中国经济的晴好与否,我们还有一个参照系,就是看美国次按风暴中幸存的另两家大投资银行,它们在华究竟干了点什么。世界第一的摩根斯坦利,刚刚收购了在香港上市的大地产商碧桂园50亿美元的资产,作为股权注资。世界第二的高盛集团,瞬息之间将中国第一的食品饮料企业———双汇集团,纳入囊中。外人在觊觎中国,想靠着我们取暖过冬,我们中国人还要看低自己吗?

  从如今现实情况看,人民币升值过速过快,是大错,只要不搞自由浮动,一切均可控;宏观调控,是自家习武,更可控;外部环境恶化,不可控,然而,只要人民币可控,也能保半壁江山。如此一算,美欧的狂风暴雨,在中国经济上会拉出长长的阴影,但中国不会有极端严寒。中国经济在未来三年中,只要年GDP保持在8%至9%之间,阳光依然。(刘 川)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