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复旦大学学者:中国购买美国债收益率尚有待提高

2008年09月29日 06: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购买美国国债是我国使用巨额外汇储备的最主要方式之一。由于购买数额较大,这一问题日益成为中美两国瞩目的焦点。复旦大学学者宋国友最近撰文指出:

  第一,我国购买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尚有待提高。无论是以购买的实际收益衡量,还是以购买的相对收益衡量,用外汇储备购买美国国债所获得的收益并不算高。如果考虑到人民币加快升值以及美元全球范围内的贬值等因素,购买美国国债所产生的收益实际上会进一步降低。在此情况下,我国购买美国国债时不能只基于安全性和流动性,还要适当地考虑盈利性。事实上,我国成立中国投资公司,已经表明了我国正基于收益率来重新考虑如何使用巨额外汇储备。可以预见,如果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不能保持合适的水平,我国购买美国国债的总额不仅不会像过去几年那样迅速增加,反而有可能下降。

  第二,中美之间并未形成“金融恐怖平衡”。美国前财政部部长劳伦斯•萨默斯曾将中美之间的金融关系描述为“金融恐怖平衡”。但分析表明,中美之间的金融关系更像是一种不对称的依赖关系:一方面,对美贸易顺差是我国外汇储备的最重要来源,而巨额外汇储备又是保证我国可以大量购买美国国债的前提条件;另一方面,我国拥有的巨额外汇储备即使被用于购买美国国债,也不能对美国的资产价格和利率水平形成重大影响。如果单从中美之间的这种资金传导和影响来看,从金融领域总体而言我国需要美国要远多于美国需要我国。

  第三,作为第二点结论的自然延伸,可以得知我国购买美国国债没有威胁也无法威胁美国的金融市场及美国经济。虽然我国近年购买的美国国债明显增加,但客观地说,无论是以购买的总额来衡量,或是以占美国全部国债总额的比重来衡量,我国目前所持有的美国国债还不足以对美国国债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更不会对美国金融市场造成严重威胁。如果考虑到英国、日本等国家和美国的特殊关系,以及这两个国家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额,这一结论将更为明显。(翟苄)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