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观察:救市方案仍有问号待解

2008年10月04日 0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国会众议院今天以263票对171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经过修改的新版救市方案。此举被认为能够授权政府购买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并可促使停滞的信贷恢复流动,从而避免金融危机恶化,防止经济陷入衰退。图为众议长南希·佩洛西(右二)在方案通过后和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右三)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尔尼(左二)等国会其他领袖开怀大笑。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纽约十月三日电 题 国际观察:救市方案仍有问号待解

  中新社记者 魏晞

  十月三日,布什政府提交的救市方案经历了十五天、三次投票、几易其稿,终于获得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信心倍增的布什总统立即签署了法案,并在声明中称:在当前情况下,政府的行动无疑是必须的。

  人们终于把注意力从投票转向方案本身——这个历史性的救市计划,究竟将如何挽救美国金融和经济?

  方案核心,其实与此前被众议院否定的那个版本毫无二致:遇困的金融机构向财政部出售他们的问题资产——多为贷款抵押债权,财政部将为此准备高达七千亿美元的资金,其中两千五百亿“立即可以动用”。为了安抚大众,政府还同意向中产阶级提供高达一千亿元的税项宽减,并将联邦存款保险的上限从原来的十万美元提高到二十五万美元,这令救市所涉金额提升至约合八千五百亿美元。

  但钱从哪来?

  在新的财政年度开始仅三天后(美国新的财政年度从十月一日开始),救市计划的通过将令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创下历史纪录——本财政年度预计将达到四千八百亿美元。

  自身捉襟见肘、加上国内纳税人压力,决定了这笔巨款不可能由美国政府、也就是美国纳税人承担太多。美国政府最终将通过出售自身所持债权,或者发放国债来为救市埋单。经济学家估计,美国外债规模将因此被拉高至占GDP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那么,谁会购买美国国债?

  高额外债规模已经严重影响外国投资人对美国国债的热情。欧洲和七国集团(G7)的其他成员都未表现出对美国救市计划的实质响应,而美国的最大债权国——日本和中国,也变得更加谨慎。中国总理温家宝此前已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就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表现得非常消极,外国投资者可能不再对美国资产感兴趣。或许布什政府下一步,就要阐明如何削减财政支出及提高其他税收,来填补空档。

  即便顺利募资,救市实际效果又能如何?

  在整个救市计划中,华尔街将获得片刻喘息,但因为交不起贷款、面临丢掉房屋的美国民众,却只获得只言片语的承诺——包括几个“鼓励”修改抵押贷款的方法,以减少本金或利息率。美国投资家威尔伯·罗斯就认为:衰退会长时间持续,因为近期所采取的措施没有一个能让美国购房者更轻易地支付抵押贷款,而这个问题是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人们恐怕要等到美国财政部开始采取行动后,才能初步判断救市行动走向何方。有华尔街投资家说:我们不知道财政部会以什么方式、购买谁的问题资产,但希望他们能紧着花钱,因为现在还说不准洞有多深。

  “最大的问题在于,七千亿能把美国拉出泥潭吗”,人们仍然心存疑问。(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