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金融动荡 稳定中国经济金融要未雨绸缪

2008年10月07日 13: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在美国金融动荡闹得“鸡犬不宁”之机,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仍然保持较高速度,整体经济正在沿着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通胀率有所回落,投资过热基本得到了遏制,在世界陷入流动性紧缺的情况下,中国内地外汇储备依然居高不下,流通中资金充裕,支撑经济发展的“血液”储备充足,循环良好。在全球金融动荡下,中国内地金融业并不是完全高枕无忧。必须从防范房地产泡沫、建立银行不良资产防范机制、坚强金融监管、稳步推进金融创新等方面实实在在做好工作,才能够未雨绸缪。

  10月3日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经过一波三折后,终于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布什总统即刻签署生效,保尔森率领的财政部正在紧锣密鼓地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国际社会、各个国家纷纷发表对美国通过救市方案的看法和谈话。

  中国央行发言人10月4日表示,中国金融体系是稳健的、安全的,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充满信心。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协调与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人士近日表示,目前的全球金融动荡并未对中国银行业基本面产生大的影响。

  在美国金融动荡闹得“鸡犬不宁”之机,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仍然保持较高速度,整体经济正在沿着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通胀率有所回落,投资过热基本得到了遏制,在世界陷入流动性紧缺情况下,中国内地外汇储备依然居高不下,流通中资金充裕,支撑经济发展的“血液”储备充足,循环良好。这种风景这边独好的状况,令中国骄傲,让世界羡慕。

  这主要得益于几年来的宏观调控,得益于严格的金融监管,得益于近几年来不断深化的金融改革,得益于多年来对金融风险的高度重视。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中国内地就把防范金融风险问题提上重要位置。当时,矛盾的焦点在于国有银行大量的不良贷款。在国际投行“按照中国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从技术上说中国内地的国有银行已经破产”的忽悠下,中国政府无论什么话都权当好话听。国家下决心,财政出巨资购买了四大银行不良贷款,剥离给四大资产公司清收。然后,全力推动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国家财政对于股改的工行、中行、建行实行了不良资产的二次剥离,又通过汇金公司注入巨额资本金,使三家银行达到国际资本金标准。正是国家(说到底是百姓)的大举埋单,才使得我国金融业风险得到了化解。这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动荡的情况下,我国金融业“我自岿然不动”的根本原因。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奉行完全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应对金融动荡的措施,竟然也是政府财政出巨资,购买银行的不良资产。美国现在的做法,中国10年前已经开始做了。

  然而,我们绝不能陶醉于“全球金融动荡对中国银行业没有影响”、“中国金融体系是稳健安全的”。细细分析起来,未来威胁中国经济金融安全的隐患不是没有。美国这次金融大动荡爆发于次贷危机,是房地产信贷出现了问题,核心在于房地产市场的无序和混乱。虽然早在3年前就有经济学家发出警告,由美国房地产带来的金融危机将会蔓延全世界,格林斯潘在卸任美联储主席时发表的离职告别讲话中就谆谆告诫必须防止房地产过热,房价疯涨给美国经济金融带来的损害。但美联储却置若罔闻,导致金融危机最终发生。房地产过热、泡沫巨大、房价疯涨的问题,中国与美国相比较有过之而不及。如何消除房地产过热、房价虚高问题,是中国防止金融风险的一个重要方面。

  美国的金融动荡说到底是一个金融行业坏账过多,造成流动性紧缺,最终发生支付危机,不得不关门大吉的问题。而中国内地金融业经过几次剥离不良资产后,虽然风险大大降低,但是,从根本消除不良资产的发生,还没有机制上的保障,还没有治本之策。这是未来金融业安全最大隐患。同时,银行内部普遍存在的操作风险、道德风险也不可忽视,从银行内部案件高发就可以略见一斑。

  从金融监管上说,时紧时松,一阵风、运动式,配合政治因素较多,持续、规范、制度化监管体制还有待完善。在风险控制措施尚未建立,盲目开展所谓混业经营,盲目推进金融衍生品发展的情况普遍存在。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天津达沃斯年会上说得好:“一定要回到基本面上。”寓意深刻。

  从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要点看,也有值得借鉴的地方。比如:分期实施,国会监督。首次授权的2500亿美元在方案得到国会批准付诸实施时即可使用。另外,1000亿美元可以在总统认为必要的时候使用,其余的3500亿美元则必须经国会审批后才能使用。如果前期2500亿美元使用不好或者效果不好,最后的3500亿美元国会批准将更难。再比如:“政府将持有获得政府救援金融公司的部分股份,以便纳税人能够在这些公司重新站稳脚跟之后分享它们的利润。”“如果获得政府救援的金融公司最终倒闭,政府将是利益受到最大保护的投资者之一。”“在财政部持有某家公司股份的情况下,该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薪水和福利水平将受到限制。”“在政府购买某家公司超过3亿美元不良资产之后,受雇担任该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者不符合获得‘黄金降落伞’在失去这份工作后获得经济上的丰厚保障的条件。”“如果这份方案实施5年后政府仍然亏损,财政部将拟订计划,对获得政府救援的公司征税,以补偿纳税人的损失。”可以看出,7000亿美元购买银行坏账是围绕纳税人利益有偿、有条件的。而中国的财政资金购买金融业坏账,都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处理全国信托公司的坏账,处置证券公司的680亿人民币财政资金以及剥离四大银行的不良资产等都是如此。并且,国家埋单后,企业管理者的薪酬、福利毫发无损,甚至越来越高。

  在全球金融动荡下,中国内地金融业并不是完全高枕无忧。必须从防范房地产泡沫、建立银行不良资产防范机制、坚强金融监管、稳步推进金融创新等方面实实在在做好工作,才能够未雨绸缪。(余丰慧)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