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研究员:美国救市方案不能阻止经济失衡

2008年10月08日 08: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市场对保尔森的救市方案并未表现出足够的信心。昨日,道琼斯工业指数再跌369点。

  自美国财政部提出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后,笔者即曾提出,该方案或将延长美国经济金融乃至全球经济金融痛苦期,这种堵金融市场风险敞口的做法不仅难以改善金融市场现状,而且也不可能阻止累积多年的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在市场机制作用下的调整。

  之所以做出如此判断,原因在于以下几点:首先,不论是7000亿美元购买美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还是1520亿美元的减税、提高存款保险上限措施,既没有有效改善美国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结构,且7000亿美元对于日益复杂的金融市场也显得杯水车薪;相反,政府的巨额救赎破坏了市场机制。

  政府救助的一般是基础性金融产品,这就给建立在这些基础金融产品基础上的金融衍生品带来定价紊乱效应,如以前基础金融产品的价格是100美元,政府收购价格若为30美元,那么基础金融资产70美元的损失及通过金融衍生品放大的风险的敞口就变成现实的亏损,这势必将恶化华尔街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结构,加剧其资本金缺口。

  其次,当前的经济金融症结并非是货币供应量不足,而是市场信用货币创造受阻问题———流动性市场性休克问题。休克的原因则是市场风险没有有效释放,金融机构的风险敞口仍然在被不断埋深,从而增加了投资者的风险厌恶程度。因此,最终的结果将是各国央行不得不持续进行货币注入,并为美元贬值和未来通胀带来更大的压力。

  总之,自金融危机肇事于美国次贷,包括美国纳税人,乃至全球各国政府和人民都被华尔街和美国财政部、美联储等误导了。他们把这场危机描述成一场单纯的金融领域危机,认为只有堵住金融市场的风险敞口,全球实体经济才能免遭衰退打击。事实上,华尔街之所以如此反复一百次“谎言”,是为获得美国乃至全球纳税人和投资者的真金白银帮助其渡难关。

  各国政府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源是全球经济长期以来的失衡增长,金融危机只不过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具体表现。只有有效缓和乃至改善全球经济失衡的痛苦局面,全球经济金融才能从危机中站起来,获得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增长点。

  更确切地讲,当前的8520亿美元不可能是最后一笔救赎资金,后续还将暴露出更多的问题需要大量资金救赎。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受美国近万亿美元救市方案的影响,国内一些学者也建议政府采取相应的举措。如最近的一个建议是建立8000亿元资金的救助计划来保经济增长和资产价格下跌。笔者认为,政府应该吸取当年积极建设型财政结下万亿不良资产苦果之教训,谨慎对待巨额财政救助计划,否则刚刚市场化的金融、经济改革将遭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破坏。(刘晓忠 上海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