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点评:中国加入降息阵营 时点选择三层深意

2008年10月08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8年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题:中国加入降息阵营 时点选择三层深意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夜,中国央行再度出手调降“双率”:从本月十五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零点五个百分点;从本月九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零点二七个百分点。

  央行此次宣布降息的时点选择有三层深意。

  其一,降息选在全球央行同步降息之时。

  源自美国华尔街的金融“病变”染恙全球。华尔街之外,世界各国的“拯救”行动正如荼展开。本月七日,澳大利亚中央银行将利率大幅调低一个百分点。环球同此凉热,各国央行同步加入降息阵营,中国亦未例外,在中国央行此次出手之前,作为利率走势风向标的一年期央票利率已出现大幅下降。

  其二,降息选在九月CPI数据公布之前。

  与上次“非对称”降息不同的是,此次存、贷款利率属于同步下调。九月CPI数据公布在即,而八月份CPI数字已进入“四”时代,央行抢在九月数据公布之前出手,显示中国调控当局对通货膨胀压力的担忧已有所减轻。

  其三,降息选在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夜。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将于明日拉开大幕。有观察家认为,是次会议将对当前重要经济问题作出讨论,并定调中国经济下一步调控方向。“一保一控”为当前中国两大政策目标,此次降息消息在全会召开前夜“抢鲜”出炉,可能预示调控重心将向“保增长”倾斜,而更多“保增长”举措,料将在三中全会之后陆续端出。

  此间观察家认为,一月之内,中国央行两次宣布降息,正在昭示中国已进入降息通道。不过亦有学者认为,降息通道是否确立,仍要关注美国救市效果。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美国救市可能释放大量流动性,如美经济复苏较快,输入型通货膨胀仍不得不防。虽然美国救市效果将对中国货币政策产生影响,但这位专家亦承认,短期内中国利率水平上移可能性并不大。

  郭田勇同时表示,此次存贷利率同步下调,从短期看,虽会加剧居民存款“负利率”局面,但从趋势上看,中国通胀压力将会逐月回落,存款“负利率”情况将会得到缓解。

  在全球经济进入冬天的大背景下,央行再度调降“双率”无疑将提振市场信心,阻遏经济下滑趋势。与直接“保增长”相比,间接“救股市”可能是调控当局祭出降息利器的另一层用意。有专家表示,此次“双率”同降,虽非直接针对股市,但亦将对资本市场构成利好,有利于市场完成筑底。(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