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时报:央行“两率”再降意在“保增长”

2008年10月09日 08:32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 中新社发 王志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继9月15日央行决定4年来首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后,10月8日,央行再次宣布从2008年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8年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

  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是中央银行最具影响力的货币政策工具,能直接调控货币供给。此次“双降”,是自1999年底,央行近9年来首次下调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自2002年2月,央行6年来首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央行再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符合国家此前制定的“一保一控”政策,体现了政策的延续性,也显示出更加注重“保增长”的政策倾向,对于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升市场信心意义重大。

  此次央行“双降”举措全面考虑到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因素。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美国次贷危机不断恶化,影响日益加深,对世界金融市场形成强烈的冲击,国际经济增速放缓。在国内,许多经济学家也对下行的经济数据表示担心。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从8月份到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可能将走向通货紧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若恩认为,真正要担心的是经济快速下滑以及通货紧缩。如果不及时出台有关措施,则经济下滑的趋势需要更大的力度和更长的时间才能挽救回来。

  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承受着各种复杂因素的压力,经济减速风险增大。在这种情形下,需要更加积极灵活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应对。对货币政策进行适时适度调整,就是为了加强企业的经营能力,避免实体经济受到损伤。而近几个月来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则为“双降”提供了空间。8月份CPI增速明显回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也处于此前近3个月以来最低水平,都表明前期政策对抑制通胀产生了积极作用。9月份CPI等经济数据公布在即,央行“提前”出招,显示通胀压力或有减缓。而国务院决定暂时停征利息税,意在补偿居民因降息遭受的利息损失,用增加收入对抗物价压力,表明控制通胀作为调控目标并无改变。系列举措体现出政府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心,也显示出财税调控与金融调控的及时配合。

  而从全球范围看,美国金融危机正向全球蔓延,各国新一轮降息行动业已展开。中国此时加入降息阵营,也是为了面对国际经济金融正在经历的严重挑战,审时度势,采取灵活审慎的经济政策,应对复杂局面,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前不久央行新闻发言人明确表态,在稳定金融市场方面,希望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为了避免和减少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人民银行和有关监管部门已经制定了各项应对预案,并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因此,专家们认为,央行在这个时间再降“两率”,也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举措。从政策出台的时机选择、力度看,充分体现了央行面对复杂国际形势所采取的积极应对态度。

  显然,面对国际国内诸多不利因素,央行此次降息是多方面考虑的结果,也体现出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谷秀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