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双率"下降对银行业资产质量是重大利好

2008年10月09日 08: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昨日晚间,央行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

  对此,天相投资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石磊表示,此次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是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信号。“在外需明显萎缩,内需不振的情况下,央行出台此项反周期政策在意料之中。”石磊表示,在目前商业银行普遍存在惜贷心理的状态下,信贷额度控制只具有象征意义,而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则是一项实质性政策。

  对于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对商业银行的影响,石磊认为是中性偏好。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于那些流动性不足的中小商业银行是利好,而此次央行释放出来的积极信号,将会降低人们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石磊表示,下一步应考虑放松对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的限制。

  对于此次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双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此次存贷款利率同步下调对商业银行总体偏好。之前央行单边下调了贷款基准利率,缩小了银行的利差,而此次降息对银行的利差并无大的影响。不过,根据各家银行活期存款的结构,不同银行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有所不同,由于大多数银行一半以上的存款都是活期存款,而此次降息降低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还是有可能会缩小银行的利差。

  对于存款准备金率的降低,连平认为这将有助于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对于一些流动性偏紧的银行,将有效缓解流动性压力。连平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不过要想真正使政策发挥作用,还需进一步放开信贷额度。“只有数量上的放松,没有额度上的放松,流动性可能将会流向资金市场,并不能有效缓解当前部分行业的流动性压力。”

  此次“双降”对银行的资产质量是一个重大利好。“下调利率对房地产市场非常有利,这将大大减轻购房者的利息负担,缓解目前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潜在担忧。”对于下一步央行是否会继续放松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控制,甚至在二套房贷政策上出现松动,连平认为很有可能,“房地产行业关系整个宏观经济,不仅对商业银行有重大影响,对整个制造业也有直接影响,因此有可能通过相关政策上的松动从而刺激低迷的房地产市场。”

  建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分析,昨日银行股的下跌,是源于市场普遍担心央行会一样仅下调贷款利率,而此次同时下调存贷款利率对银行应该是一个利好。“此举透露出目前政策的意图是保增长,有关部门着力恢复居民对金融市场和经济前景的信心。”如果居民信心恢复,银行的存量资产会得到保障,经济下滑的势头得到遏制,而一旦银行判断经济势头向好的方向发展,其“惜贷心理”就会在一定程度上修复,这些都会对银行业经营产生正面影响。(记者 唐真龙)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